東歐移民變遊民 英社會隱憂


東歐移民變遊民 英社會隱憂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2/04 03:53 江靜玲/倫敦三日電



二○○四年歐盟東擴,十個新加入的東歐國家迅速向西歐移民,尤以人口和土地最大的波蘭為主。四年來有六十萬波蘭人進入英國,形成英國近代史上最大的移民潮。如今經濟衰退失業率升高,東歐移民被迫大舉返鄉,但也有許多人淪為街頭遊民,形成新的社會問題。



這些波蘭人通常搭乘巴士,從華沙開到倫敦維多利亞車站後,很快便可在經濟蓬勃、房市高漲、亟需勞工的英國找到工作。另一方面,波蘭工人的低廉工資和勤奮態度,也深獲英國市場歡迎。



有點錢能返鄉 已算幸運了



然而,隨著經濟衰退,這段好日子顯然已經過去了。英國本身的失業人口已近二百萬大關,未來三個月,情況還將更嚴竣。上周英國工人更罷工走上街頭抗議,要求政府驅逐外籍勞工。



實際上,從去年秋天開始,愈來愈多的東歐人、尤其是波蘭人,已紛紛打包返鄉。



「待不下去了,工作機會逐漸減少,英鎊兌歐元又變得那麼弱,不如回家去。」在英國工作兩年半的伊娃搖頭嘆息。



專門替波蘭和其他中東歐移民從事會計工作的波裔獨立會計師艾利克斯也表示,「過去六個月,很多波蘭人,都決定結束在這裡的生意返回家鄉。」



這些願意回家、也有家可返的人雖然無奈,卻算是幸運的了。有許多人,因為面子或其他原因,無法面對口袋空空返家的現實,但又不符領取政府的社會福利補助的標準,以致淪落街頭,成為英國社會的新遊民。



東歐人約占二成 波蘭人居多



倫敦西區哈姆斯密司和國會所在的西敏寺區地方政府這個月統計,這兩個區域內的遊民,東歐人佔了二○%,其中又以波蘭人為主。



來自波蘭卅一歲的瓦克傑柯是典型的例子。他原本在倫敦從事建築工作,去年十月失業後,始終找不到新工作,也付不起房租,最後只好睡在地鐵站和公園裡,沒多久便染上了酒癮與毒癮。



類似的例子日益增多。歐洲第一個協助海外歐洲移民的組織巴卡基金會(Barka Foundation)社工伊娃娜指出,該組織幫助流落在英倫的東歐人返家,「通常我們先接近他們,取得信任後,了解哪些人想回家,然後提供單程巴士票、一些資金和食品,幫他們返回家園。」。



政府出錢協助 願返鄉者有限



可是,很多東歐遊民的情況不是那麼單純。「我們曾經看到,流落街頭的波蘭人仍然每天打電話回家,告訴母親或妻子,他們在倫敦有工作,也有存錢,很快就可以回家了。」



面對愈來愈多的東歐遊民,英國幾個地方政府,像倫敦的西敏寺、哈姆斯密斯和佛倫今年一月決定共同撥款十五萬英鎊(約台幣六五○萬元),協助這些流落街頭的東歐移民離開倫敦。可是,與這些地方政府合作的英國慈善機構發現,儘管政府願意出錢,但東歐遊民願意返鄉者卻十分有限,過去半年,三八二一名東歐遊民中,只有九十三人返回家鄉。



面對在英國經濟發達時期,對生產曾有所貢獻的東歐移民,如今淪落街頭,成為社會問題,英國政府頭痛萬分,但迄今仍拿不出有效解決策略。





  • 留言者: 儀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3 18:23:07
我認為找不到工作還是先回家比較好,畢竟少了面子還是比淪落街頭好一點。305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