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特展 4月起巡迴全台



達爾文特展 4月起巡迴全台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2/07 03:44 汪宜儒/台北報導



今年的二月十二日是英國著科學家達爾文的兩百歲誕辰,全球各地展開的慶祝活動陸續展開。光是在英國就有三百多個大小活動在各城市、學院裡應達爾文之名而生。其中,規模最大的是由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永遠的達爾文Darwin Now特展」,而台灣的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工藝博物館、台灣博物館與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等五館也要趕搭這班達爾文列車。



今年也是達爾文最重要的學說《物種原始》出版屆滿一五○年。他的母校劍橋大學舉辦一系列專家講座討論達爾文,他在英國故居Down House更舉辦了「參觀達爾文故居」、「走達爾文走過的路」等活動。



德國法蘭克美術館還推出「達爾文、藝術與物種起源的追尋」,將藝術作品與達爾文連結,展出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葉的藝術家,受到達爾文的影響或是在作品中也探討生物起源的作品。作品來自超現實主義代表性藝術家恩尼斯特(Max Ernst)、巴克林(Arnold Bocklin)...等人,相當有趣。



台灣的達爾文列車從四月起跑。「永遠的達爾文Darwin Now特展」將來到台灣,從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開跑,繼而巡迴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北的台灣博物館與台東的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共五地。



這項特展將呈現達爾文生前書稿、圖像照片等複製品,搭配講座、影片,以簡易的方式介紹達爾文其人其事與演化論。



不過,規模最大的還是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斥資一千五百萬,引進美、加、英三國自然博物館聯合策展的「達爾文二○○歲誕辰暨物種起源出版一五○年特展」,將於六月十九日開展。將展出達爾文生前採集、製作的動植物標本,與學界、民間友人書信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