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十周年 七成英人仍不想加入

歐元在今年元月正式創立十周年,歐元區國家也由一九九九年的十一國,增加為目前的十六國。但在英國,卻仍有高達七一%的人反對英國加入歐元區。


英鎊在過去數月持續走軟,兌歐元的匯率與去年上半年相較,更大幅下滑了三○%。令前往歐陸渡假的英國人,大感吃不消。今天中午,英鎊兌歐元的匯率為一.○三八,市場分析師預測一英鎊兌一歐元的行情,很快就會出現。


但根據英國廣播公司調查,民眾對此刻若英國就加入歐元區進行公投的意見,結果發現高達七一%的受訪者表示將投票反對,支持英國參與歐元區的民眾只有二三%。不確定的民眾占六%。


這項針對一千名受訪者於去年底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一五%的民眾坦承,最近英鎊兌歐元匯價大跌,的確令他們傾向投票支持英國加入歐元。但六八%的民眾則表示,英鎊匯價重挫,並未改變他們反對英國加入歐元區的立場。


隨斯洛伐克在今年元旦加入,歐元已擴大為十六國、約三億三千萬人口的正式通用貨幣。此外,在歐洲的其他非歐元區內,如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尼哥羅和甫獨立的柯索沃,及法國在非洲前殖民地,約有五億人口常使用的貨幣與歐元釘匯。


歐元在這次金融危機中展現力量。不僅歐盟另有八國準備在六年內加人歐元區,曾拒絕加入歐元區的丹麥也決定三月舉行公投,表決是否參與歐元區。冰島幣值在去年九到十月,一個月內滑落八○%後,也積極尋求進入歐元區的羽翼。


去年底,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納索曾透露,英國此刻比任何時候都接近加入歐元區邊緣。但此說法立即遭到英國首相府否認,表示布朗領導的工黨政府,無意參與歐元區。目前全球外匯存底仍以美元為主,占六二%,歐元則占二七%。【取自中時電子報】

 200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