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傳田:以色列不撤出佔領地 以巴問題難解

以色列持續空襲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所掌控的加薩走廊,已經造成千人以上的死傷,雖然國際表達嚴重關切並且呼籲雙方停火,但以色列顯然不打算就此罷手。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更宣布,以色列已經和哈瑪斯展開「全面戰爭」;以色列並且誓言,要將哈瑪斯在加薩走廊內的所有建築物夷為平地。事實上,以巴衝突多年,以色列這波強勢攻擊,真能對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產生嚇阻效果嗎?美國過去堅持不與哈瑪斯談判的立場是否可能因此波衝突而出現調整?


台灣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副教授利傳田,30日接受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部專訪時表示,以色列此波強勢攻擊主要是要嚇阻哈瑪斯組織對以色列持續進行的火箭炮攻擊,希望一次給予重擊,甚至摧毀其藏匿武器的處所。同時,利傳田認為,和平談判無法解決以巴衝突,主要癥結在於以色列不願遵守聯合國協議,從當年的佔領地撤軍。


利傳田說:


『若是(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願意以和平談判來解決巴勒斯坦的問題的話,巴勒斯坦的問題還是無法解決,因為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以色列從1967年到現在,都不願意遵守安理會所提出的242跟338的決議,這兩個決議的主要宗旨,就是要以色列從軍事佔領的地方撤軍,然後附近鄰近的阿拉伯國家就要承認以色列的安全與存在;但是,目前為止,以色列從來沒有在考慮是要從巴勒斯坦的,現在來講的話,是加薩走廊、還有約旦河西岸,包括耶路撒冷、甚至我們很少人提到的就是敘利亞的戈蘭高地,到目前為止,這三個地方都沒有撤軍。』


利傳田指出,以色列不撤軍,週邊國家就不可能保證以色列的安全並承認其地位;因此,只要以色列不讓步,以巴衝突就無法避免。


此外,利傳田進一步表示,以巴問題有4大癥結,包括領土問題、耶路撒冷定位問題、巴勒斯坦難民返鄉問題、以及水資源分配問題,這4大問題都十分棘手;雖然美國曾經幾乎促成各方達成協議,但最終仍然功敗垂成,原因在於以色列無法讓步。因此,利傳田認為,以巴和平有待各方各退一步協商,否則難以樂觀。【取自央廣】2008/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