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二月四號到九號在台北世貿一、二、三館登場

台北書展法國館 經典攝影 大飽眼福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1/31 08:05







世界上第一張照片是由法國人製成,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國際館的法國館,就將推出別開生面的影像寫歷史,展出法國經典攝影100幅作品,包括法國的經典攝影、聞名世界的法國美食、神秘的深海世界、還有重組化石,呈現法國攝影藝術的藝術演進和美學發展。(陳映竹報導)



法國美食聞名世界,魚子醬、松露、蘆筍等美食透過味覺的呈現,讓人感到無比幸福。但如果這些美食是透過一幅幅攝影來呈現,將是什麼感覺呢?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中,法國館將帶來精采的美食攝影,攝影的主角「法國美食」全都由法國米其林三星主廚安東創作,攝影師透過構圖、打光等手法,讓食材轉化為精采絕倫的藝術品,法國在台協會文化暨合作組助理Nancy說,原本法國在台協會極力邀請希望這位帥哥主廚到書展站台,但日前法國一名地位崇高的三星級主廚逝世,全法的廚師都處在默哀時刻。



除了美食攝影,這次法國館的「100xFRANCE」展覽,還展出難得一見的深海攝影,Nancy指出,這些攝影家潛入五百公尺以下的深海,捕捉到神秘的深海生物,有些生物還是透過這些影像,首度被世人發現,不論藝術價值、學術價值都難以估算,這些深海攝影在台北國際書展結束後,將南下屏東海洋生物館展出。



台北國際書展二月四號到九號在台北世貿一、二、三館登場。



圖:法國在台協會提供。



精神食糧勝大魚大肉 台北書展2月4日登場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1/29 15:32



台北國際書展專題報導(1)(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北29日電)書迷期待的台北國際書展年後開鑼!今年國際書區增加200多家出版商參展,主題國為泰國,美國首度參展,動漫館打造多元創意,童書館則推出恐龍世界。



第17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4日至9日在台北世貿展覽館登場,世貿一館安排國際書區、綜合書區、數位出版區、專業主題區,國際書區由去年的300多家出版商增加為500多家,陣容堅強,國際書區主題為「閱讀泰國」,美國出版業首次參展。



國際書區另規劃法國館、德國館、「最美麗的書--亞洲驚豔」展館、文學主題區、政府出版品專區、數位出版主題館及金鼎獎館,首度亮相的「世界大不同」專區展示世界各國母語出版品。



主題國泰國館展出1000本以上的泰國書籍,並推出皇室家庭著作,安排泰語教學、傳統剪紙藝術及木偶劇團等活動;法國館推出兒童書及插畫、「100×FRANCE」攝影展;德國館以90年代新世紀文學及年輕作家為重點;美國館有300多家中小型出版社首度來台參展。



文學區規劃「認識文字之美」活動,結合手抄紙、鉛字及版畫,呈現繁體字獨特的美感,並邀請版畫藝術家以現場展示的歷史鉛字銅模、手搖版印機器及手工紙,讓古老的印刷術再展風華。



世貿二館的動漫主題館是漫畫迷、Cosplay迷、動畫迷、遊戲電玩迷最愛的展示區,全館以青春躍動規劃,今年特別擴大展場內外共3大舞台,邀請世界動漫界知名創作家來台,包括電視卡通「無敵鐵金剛」作家永井豪、少女漫畫「玻璃假面」作家美內鈴惠等人舉辦簽名會。



世貿三館為童書區,並推出探索主題館,規劃恐龍主題,分為中生帶恐龍王朝、新生代繽紛世界及台灣化石特區,讓參觀者可以在遠古及現代間穿梭,並以11公尺長的暴龍及6公尺長毛象化石吸引民眾目光。



台北國際書展論壇則開闢亞洲出版論壇、專業編輯研討會、閱讀的施政理念、童書論壇、數位出版論壇及書籍設計研討會等活動。980129







台北書展國際館陣容堅強 法國攝影展別錯過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1/29 15:33



台北國際書展專題報導(3)(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北29日電)台北國際書展2月登場,國際書區多達500多家出版社參展,琳瑯滿目書籍呈現各國特色,民眾別錯過法國繪本及「100xFRANCE」攝影展、德國新文學及首度來台的美國館。



台北國際書展的國際書區儼然是大型的國際出版品博覽會,今年較去年增加200多家出版社,逛國際書展區要先掌握各國特色及展品精華,做好參觀規劃,否則會有遺珠之憾。



國際書區雖以泰國為主題國,但法國、德國、美國等國也不遑多讓,精銳盡出。



法國館推出「兒童書/插畫/繪本」及法國影像藝術兩個主軸。法國的兒童書、插畫及繪本一向有獨特的哲學、藝術性品味,展出當代童書及繪本外,並邀請插畫家沙基‧布勒奇 (Serge Bloch)、郭龍 (Mr.Golo)及法國劇漫作家Florent Gerrmaine來台,與國人分享法國現代童書的風格。



同時提醒喜愛藝術童書的小朋友及家長,法國藝術童書出版社伽利瑪出版社 (Gallimard)、拉魯斯出版社(Larousse)等都推出新書展示及相關活動,極具法國童書代表性的「小淘氣尼古拉」將在法國書區露臉。



法國書區的「100×FRANCE」攝影展,將展出由法國國家圖書館、奧塞美術館及龐畢度中心三大國家級藝術重鎮中數千件作品精選而出的100幅經典攝影作品,每幅都具有法國時代、藝術或美學的代表意義。



德國書區重點展現90年代以後新世代文學及新興年輕作家的作品,一反過去嚴肅、歷史文學主題,今年書展呈現多樣、活潑的德國文學新風貌,對德國出版品有興趣的讀者從中可一窺德國文學新風貌。



台北書展基金會表示,德國書區內容豐富多元,由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公司精選德國2008年最新出版的文學、童書、漫畫及生活類書籍350本參展;同時展出德國知名繪本畫家沃夫岡.諾克 (Wolfgang Nocke)的8幅最新插畫著作原稿。



此外,德國重要文學交流推廣組織─柏林文學學會會長烏利‧楊內斯基 (Ulrich Janetzki)將來台演講,探討德國文學新現象,喜愛德國文學民眾不要錯過良機。



台灣出版品由2001年的4萬多種,至2006年激增為4萬6700多種,成長幅度高達17%,且英文翻譯作品一半出自於美國,引發美國出版業對於台灣的重視,全球出版業龍頭美國今年也首度參加台北國際書展。



美國在台協會全力推動美國書區活動,以美國中小型出版社為主軸,300多家出版社很多都是首度來台,甚至首度出國展示。



對影像有興趣的書迷可深入美國書區的醫療數位影像區,為解決解剖教學大體取得不易,而結合立體投影技術與即時互動功能的Cyber-Anatomy,將人體器官透過影像技術處裡,透過虛擬眼鏡及網路即可進行模擬人體解剖,改變現代醫療解剖教學模式。



美國書區的美術圖像數位化技術也改變圖書館、博物館典藏模式,透過數位化技術,讓瀏覽者以360度全方位模式,觀看各類藝術典藏。980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