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聯合國會員國 北門潟湖世界奇觀 難列國際溼地

台南北門潟湖黃昏萬鳥之舞的壯觀畫面,媲美非洲紅鶴、美洲雪雁、韓國巴鴨等自然世界奇觀鳥類與場景,交通部觀光局曾希望列為國際溼地,但因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而無法被國際溼地公約組織認可。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洪東濤表示,北門潟湖及鹽灘溼地位於國際珍稀候鳥移棲路徑,具海岸砂洲、潟湖、鹽田、溼地等多元化生態棲地環境,這地區出現數量前五名鳥種分別為:黑腹濱鷸、東方環頸(行鳥)、黑腹燕鷗、夜鷺、金斑(行鳥)。


 洪東濤指出,北門潟湖及鹽灘溼地有機會營造觀賞冬夏季不同鳥種的國際級溼地,夏季觀察高蹺(行鳥)繁殖,冬季則觀賞冬候鳥,如反嘴(行鳥)、黑腹燕鷗,全區有大片台鹽減資國有土地,觀光局規劃兩百八十五公頃的國土復育區。


 在觀察了兩年後,雲嘉南風管處黑腹燕鷗南下北門避冬的數量及時間穩定,去年底首度舉辦黑腹燕鷗季,洪東濤指出,每年的十月初隔年四月底都是觀賞的最佳時間。


 據當地居民表示,十一、十二月時黑腹燕鷗的黃昏之舞會提早在下午四至五點間進行,而觀賞地點則在台南縣北門鄉一號水門附近,這時除了光線好,有夕陽與雲彩作背景外,距離也相當近,舞動的鳥群約莫只有十多公尺,且會有從頭頂飛過的盛況,是最佳的觀賞拍攝期。


 一月起,因夜間捕鰻魚苗的漁船與燈火干擾,鳥群就會遷徙到井仔腳海堤西方的潟湖區域,由急水溪降落,這時的觀賞距離約三百公尺左右,時間則在下午五點三十分後開始直到六點二十分左右結束,當然黃昏之舞還會因為每天的潮汐與天候影響,產生早晚的變化。【取自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