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鎮壓1週年 直擊血腥紅寶石


緬甸鎮壓1週年 直擊血腥紅寶石


TVBS 更新日期:2009/01/31 17:46 林佳璇



緬甸袈裟革命,鎮壓已經超過1週年!CNN獨家揭露,緬甸境內,外國人不准靠近的紅寶石礦場。在礦場上忙進忙出的的採礦工人爆料,她們全村都是被軍政府強迫,拉到礦場去工作,由於紅寶石是緬甸第三大收入來源,雖然歐美禁止買賣滿緬甸生產的血腥寶石,卻擋不住走私活動,現在要靠全世界消費者的良心,才禁得了。



1年前,2萬名穿著暗紅袈裟的僧侶,不滿緬甸軍政府調漲物價,上街抗議,一路號召民眾,隊伍蔓延20公里。


這場袈裟革命,最後在死傷人數不明的狀況下,畫下句點。1年後,緬甸軍政府大權在握,還有紅寶石每年300萬美金的收益加持。這一片過度開發的礦坑,就是緬甸軍政府的聚寶盆,現在成為觀光客的禁地。


從CNN獨家取得的畫面,可以看到礦坑因為暴雨引發的土石流,幾乎成為焦土,而緬甸人民被迫挖礦,死傷難以估計。緬甸民眾:「這位女士表示,她和其餘500位鄉民,被強制徵召為政府的礦坑工作。」 人民的無奈,對比珠寶店閃閃發亮的紅寶石,宛如南非血鑽石的翻版。寶石專家:「這紅寶石上沾滿死於礦坑的年輕人鮮血,他們多半罹患HIV或是愛滋病,因為挖礦時受到毒品操控。」 儘管歐美政府,揚言抵制緬甸紅寶石,但是走私商魔高一丈,將緬甸紅寶石原石運到泰國曼谷,最後導致一個充滿諷刺性的結局。 寶石專家:「世界上目前最大的紅寶石市場,仍然是美國,我們不知道這些消費者,對禁令做何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