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創 廈門發光


台灣文創 廈門發光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08/12/16 06:40 江昭青



【記者江昭青報導】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近年來在國內逐漸興起,也培育出一批人才,而在蘊積了許多能量之後,日前「跨海」到中國,在首屆海峽兩岸文創博覽會中發光,台灣有高達300多位文創相關人員參展,高雄市政府即由顧問范巽綠率團,她說,台灣的文創人才豐富、廈門與台灣則有「閩南文化」之親,兩相結合當能為文創產業加分。



由廈門市政府和來自台灣的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合辦的該項博覽會,上月底在廈門展開。除了大陸當地文創人員,台灣包括文建會、台北縣政府或高雄市政府,也都大力支持,光是高雄市政府就由市府顧問、也是前教育部次長范巽綠率領四家業者參展,呈現了高雄線上旅遊、原住民陶藝、傳統製餅、製香等「傳統到創新」的文化創意內容。



范巽綠表示,此活動主要由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發起。該協會主導者即為台灣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他把法藍瓷成功的從代工做到成為世界知名品牌,也很想幫助在台灣的其它文創工作者,一起開拓市場,於是就發出邀請函,希望台灣派代表參展。范巽綠曾去參加相關邀請說明會,之後向高雄市府提案參加,要把高雄的文創產業,介紹給對岸。



此次參展的台灣文創業者,包括富士腳踏車、皇室羽毛工房、慈濟功德會靜思文化志業、風潮音樂,在台灣早有盛名;另有許多社區微型創意產業,都希望能打開視野,走出台灣,躍上國際。



范巽綠說,她在教育部服務期間,就推動文創政策,如今已培育出一批人才,但「要給他們有地方發揮」,這就需要政府政策支持。她說,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好像除了台北,其它地方很難發揮,她到高雄後積極拓展此部分,要把高雄的文化創意產業激發出來,目前正努力整合市府的教育局、建設局、文化局等單位,目前已在辦理文化創意市集。



范巽綠說,高雄過去在媒體產業上下了大功夫,提出全國最優的條件,吸引電影工作者來拍電影;但在文創產業上,雖然也有些基礎,例如貨櫃藝術節很盛大,製香業轉型為獨特的文化內涵產業,但目前仍需再討論出發展重點,更細緻去推動文創產業。



她表示,會到廈門參展,主要是因台灣和廈門都有共同的閩南文化,可以溝通,此外此次主辦單位之一也是台灣文創單位,理當支持。她說,台灣有很大機會發展文創產業,中國政府對廈門的文創產業也有規劃,彼此合作是好的開始。





  • 留言者: 小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7 19:23:50

希望我們的閩南文化等


能越上國際舞台


也能和廈門好好合作


j20506 何冠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