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光半世紀 東京鐵塔生日快樂


榮光半世紀 東京鐵塔生日快樂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2/24 04:34 黃菁菁/東京廿三日電



東京鐵塔廿三日慶祝開業五十周年,塔上的燈飾除打上「TOKYO 50」的字樣外,還有金光閃爍如鑽石的燈光設計,裝點著這座照亮日本半世紀,象徵日本高度經濟成長的老鐵塔。



東京鐵塔建於昭和卅三年(一九五八年),塔高三百三十三公尺,三三三三三是東京鐵塔讓人記憶深刻的數據。耗費廿七億日圓、花一年半建造的東京鐵塔,主要功能是提供電視和電台使用的電波塔。



由於東京鐵塔高度凌駕法國艾菲爾鐵塔,是當時全球第一高塔,理所當然地成為東京的地標,也是觀光客必訪的名景點,東京鐵塔還藏著許多日本人年少時的回憶,五十年來造訪過的遊客已超過一億五千七百萬人。



東京鐵塔初期並不華麗,日本泡沫經濟時期開始加上五光十色的炫目燈飾,反映著日本社會的變遷。近年來配合不同的活動,紅白的鐵塔有時也會呈現粉紅色或藍色等不同風貌。



隨著廣播電視數位化發展,東京都已在墨田區籌建新的鐵塔,命名為「東京天空樹」,塔高將達六百一十公尺,預定於二○一二年開業。



東京鐵塔的部份功能將被東京天空樹取代,但是東京鐵塔仍會繼續發揮其他的功能,最重要的是,陪伴日本經濟成長的東京鐵塔,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是無可取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