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

西哥城西班牙文Ciudad de México)是墨西哥首都及該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樞,亦為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墨西哥城位於墨西哥中部的高原地區中央,其與周圍的衛星城市被獨立劃分為一個聯邦行政區,稱為墨西哥聯邦特區(México, D.F.),位階上與該國其他31個州(Estados)同等。


今日的墨西哥城是16世紀時,西班牙征服者(Conquistador)在打敗中美洲的印地安文明——阿茲特克帝國之後,將該帝國的首都特諾奇提特蘭(Tenochtitlán)夷平再在廢墟上重新建立而起的城市,也是西班牙人在新大陸上建立的國家——新西班牙(Nueva España)的首都。提諾契特蘭原本是一個以特斯可可湖(Texcoco)中小島為中心逐漸填湖建造出的水上城市,西班牙人在征服此地後變本加厲將湖面大部分的區域都填平,因此今日的墨西哥城絕大部分的市區都是建立在不穩定的回填土之上,對於地震之類的天災特別沒有抵抗能力。


通常當我們提到墨西哥城時,可能意指三個不同的行政區域範圍:由16個區(Delegaciones)組成的墨西哥城市區地帶是最狹義的墨西哥城;加上周邊衛星城市組成的大墨西哥城地區,則是一般提到墨西哥城時,真正意指的範圍,此區域內居住著1,850萬以上的人口,使得墨西哥城成為世界上僅次於東京、人口最多的都會區;至於最廣義的墨西哥城則是指整個墨西哥聯邦特區。墨西哥城的平均海拔超過2,240公尺,因此也讓它成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都會區。


由於墨西哥城位於被稱為墨西哥谷的盆地地區中央,因此先天就有空氣不易流通擴散的缺點,再加上都會區人口密集以及大量使用老舊的汽車設計,造成該城舉世聞名的嚴重空氣污染。交通擁擠亦為此城最嚴重的都市問題。



































墨西哥城
Ciudad de México
國家墨西哥
州份墨西哥聯邦特區
市長Marcelo Ebrard
面積1547平方公里
人口
-總人口(2005年
人口密度
-都會區人口
 
8,720,916
5,799/平方公里
19,231,829
時區UTC -6
位置
經度
緯度
 
98°57』~99°22』W
19°36』~19°03』N
氣溫
-全年最高
-全年平均
-全年最低
 
37°C(7月)
°C
16°C(2月)

都市景色圖

墨西哥城的朝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