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衝擊緬甸 海外勞工被迫返家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9日專電)緬甸多年來遭歐美經濟制裁,在全球化過程中一向孤立,但這波全球金融危機也逐漸衝擊到緬甸市場,不少海外勞工也被迫返回緬甸家園。



緬甸流亡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今天指出,全球金融危機衝擊緬甸跡象開始浮現,仰光市場上的米、豆、棕櫚油價格大幅滑落。



根據仰光商業週刊,市場上一包50公斤米價格一個月內就從原本12.85美元(約新台幣427元)跌至11.25美元,通常11月是稻米需求量會增加的月份。



金融危機發生至今,豆價也跌了50%,根據仰光商人指出,每噸豆價原本還能要價580美元,現在只剩下394 美元,印度公司幾乎暫停從緬甸進口豆類。



伊洛瓦底江雜誌社也引述經濟學家看法指出,緬甸不至於會受金融危機嚴重衝擊,但類似成衣等出口商可能會受影響,因為多數外資是投資能源產業,如天然氣和水力發電計畫等。



  不過,油價下跌不少,將造成緬甸軍政府收入減少,根據統計,緬甸軍政府去年賣給泰國的天然氣,預估就有25億美元。



一位仰光經濟學家告訴伊洛瓦底江雜誌社說,緬甸軍政府曾說,緬甸1997年躲過亞洲金融風暴,是因緬甸孤立於國際社會,實際上緬甸還是受到衝擊,因此當年就加入東南亞國家協會,希望鼓勵到緬甸投資。



緬甸主要貿易夥伴包括中國、印度、泰國和新加坡,都受金融危機衝擊,緬甸也會受到影響。



  另外,金融危機也影響海外緬甸工人的飯碗,報導指出,遠赴新加坡工作的緬甸勞工,因找不到工作只好返回緬甸老家,部分減薪或被迫休長假。971119

【取自中央社】2008/11/19



  • 留言者: 阿湯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23 20:26:53

金融風暴害好多人都丟了工作


原本可靠的金飯碗都漸顯危及


如能安全度過這次風暴的人...真該感謝上天


但願大家都能度過這次的經濟難關!


國204   32   湯絜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