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嘉裕關 祁連山下天下第一雄關


《魅力城》嘉裕關 祁連山下天下第一雄關


時報 更新日期:2008/11/02 10:16 【中國時報 陳汶彬/甘肅採訪】



 印象中一望無際、一片荒漠戈壁灘的嘉裕關,在搭車從機場往市區的機場路上,赫見兩旁柳樹搖曳、迤邐5公里的綠色隧道在眼前飛越,奇怪,嘉裕關何時變成綠洲?



 嘉裕關副市長祁永安說:「三天不澆水,草皮就枯了,眼前所見的一片綠意是全體市民所共同維護。」銳變的嘉裕關先後獲得中國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優秀旅遊城市、園林綠化先進城市等多項榮譽稱號,祁副市長指出:「嘉裕關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融合了現代文明和古代邊疆文化的魅力,這是別的城市所不及的。」



 嘉裕關原本只是一個關城,1958年酒泉鋼鐵公司設置後正式建市,50年來新穎的市容都靠「酒鋼」撐起,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大劇院、體育館和荒漠中的室內水上歡樂園,甚至老人公寓的興建,改變了自古以來放眼望去盡是戈壁灘的荒漠,如今已成為一綠意盎然新興的工業旅遊現代化城市。



 嘉裕關不僅是戍邊的關城,也是中原通向西域、中亞和歐洲的咽喉要道,而它之所以固若金湯,天下第一墩和懸壁長城的南北兩翼建設,起了很大的防禦作用,優遊嘉裕關,絕不能忘了這道堅固的防守線,也讓嘉裕關被譽為「天下第一雄關」。



 邊城要塞 天下第一墩 懸空斷崖



 說到嘉裕關的重要地位,得從南邊的祁連山脈和北邊的北山山地說起。祁連山脈東起武威烏梢嶺,西到敦煌的黨金山,連綿1100公里,是河西走廊南邊的屏障;北山山地馬鬃山、合犁山和龍首山構成北邊屏障,嘉裕關就聳立在兩山脈中間最窄的山谷。



 如果將嘉裕關比喻成一個人,它一隻手臂伸向南邊7.5公里,到達討賴河邊高達82公尺的懸崖上方,明代在此設置了烽火臺,敵軍無所遁形,萬里長城就從這裡起步,穿戈壁、過沙漠、翻山越嶺,蜿蜒東行,這是明長城最西端的第一墩台,故被封為萬里長城天下第一墩,又名討賴河墩或頭墩。



 天下第一墩遺址因長年風化,已無當年氣勢,但懸崖的驚險並未有所褪色,站在懸空山谷的強化透明玻璃往下望,有懼高症者無不腳底發麻;現場設有高空滑輪可臨空滑向河的對岸,體重輕者滑速慢,望著腳下的峽谷,心跳絕對加速,重量級遊客風馳電掣,根本來不及害怕。



 嘉裕關的另一隻手臂則伸向北翼10公里與黑山相接,在這個有45度斜角的山壁,依山勢築起了城牆、敵樓,形狀有如倒懸著掛在山壁,被稱為懸壁長城。



 想登上制高點,體會懸壁長城嶙峋的山勢和易守難攻的險要,站在敵樓上遠眺關外景致,一股男兒叱吒風雲、誓死疆場的氣慨油然而生。



 文化遺產 雄壯關城 行制完整



 嘉裕關關城是明代萬里長城保存最完好、雄偉、壯觀的關城,以雄、壯、奇、美為世人稱道,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關城正門上有清康熙手書「嘉峪關」三個大字,登上關城牆頭,往西眺望,為無垠戈壁的古代戰場,向南遠觀,是終年積雪、連綿潔白的祁連山,望著戈壁灘揚起的風沙,蒼茫之感由心中悄然升起。



 嘉峪關關城有三重城廓,城內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城併守之勢,它由內城、甕城、羅城、城壕及三座三層三簷歇山頂式高臺樓閣建築等組成。內城是關城的主體和中心,內城東西二門外,都有甕城守護。



 甕城的設計是取「甕中捉鱉」,在於欺騙敵軍攻入後,將之困在甕城中,然後由城牆上的射箭孔,一舉殲滅敵人;嘉峪關東西兩甕城布局森嚴,行走至此,順著城牆抬頭望向天際,頓生坐以待斃的焦慮。



 城門高聳 擊石燕鳴 飛鳥難渡



 柔遠門城牆下有一寫著「擊石燕鳴」的大石頭,只見許多遊客都檢了小石頭敲擊它,旅遊局的小馬說:「這是『燕鳴壁』,用石頭敲擊它,就會發出啾啾聲,聽起來就像燕子的叫聲。」相傳有次清早,兩隻燕子飛出城牆外,天黑時,一隻燕子飛回來了,另一隻因為高聳的城門關閉,不慎撞牆而死,另一隻燕子悲痛欲絕,一直發出啾啾的燕鳴聲,終至悲鳴而死,故事在說明城牆的「飛鳥難渡」。



 之後只要有人以石擊牆,就會發出啾啾的燕鳴聲,由於太多的遊客到這裡都忍不住敲它兩下,景區怕古蹟因此毀了,後來就搬了塊石頭,專門給遊客擊石玩樂,好奇心驅使下,真的去敲兩下,回音還真像燕鳴,忍不住又多敲了10幾下才滿足的離開。



 地下畫廊 磚壁畫墓 彩繪魏晉生活



 嘉峪關「魏晉磚壁畫墓」位於市區東約18公里的新城鎮,在近13平方公里內分布著魏晉時期的古墓葬一千餘座,因而有「地下畫廊」之稱。1972年至1979年之間,先後發掘了18座墓葬,其中9座為畫像磚墓,9座為素磚墓。



 目前正式對外開放的是6號墓,擠進窄小樓梯向裡鑽去,對墓葬建築的獨特形制驚為天人,兩邊都是彩繪磚畫,對於自己彎腰半蹲著通過約3公尺長甬道的艱辛,深覺不虛此蹲。



 墓室全以磚砌而成,墓門砌成拱門狀,墓頂為符合力學、接近半圓形的多邊三角形,墓室的前室、中室和後室以低矮的甬道相連,一室比一室小和矮,肥胖和中厚身材的遊客要通過,將有點辛苦,但絕對值得。



 墓室裡的磚畫是一磚一畫,也有以連續幾塊磚組成的連環畫,這些磚畫雖日漸褪色,但色彩依舊鮮豔,筆法簡練,形象鮮活,磚壁畫的內容刻畫當時農耕、養殖、採桑、宴客、軍事操練和狩獵的實景,以及婢僕的雜役和墓主人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是了解魏晉時期庶民生活和繪畫藝術的絕佳素材。



 廢物利用 風雨雕 化腐朽為神奇



 戈壁灘凌亂、不規則、毫無價值的石頭,竟然被一位叫盛愛萍的藝術家,廢物利用製作成「風雨雕」藝術創作畫。戈壁灘上的石頭長年經風刮雨刷,只留下硬的部分,她將這些石頭依其形狀黏貼成仕女、百鳥等畫作,不僅讓她獲得專利,也奪得掌聲和財富。



 盛愛萍創作的四條幅梅蘭菊竹、由於石材的構思和取得繁瑣,很受市場歡迎,叫價4000人民幣,更貴的還有百美圖、百子圖等,小的風雨雕只要20元人民幣即可帶回家欣賞。



 ■嘉裕關旅遊相關資訊



 ★交通:經香港到北京,轉搭海南航空或國際航空班機飛蘭州,接大新華快速航空到嘉裕關,也可從香港飛西安經蘭州到嘉裕關市



 ★氣候:11月份已進入冬季,早晚寒冷,全天溫度在0至10℃之間



 ★生活水準:計程車起步3公里收費6元人民幣,後續每公里收1.2元人民幣,一般麵食4至7元人民幣,羊肉串1串1元,大羊肉串1串2元



 ★諮詢:嘉裕關市旅遊局/002-86-937-6321606



 ★大漠風雨雕石藝文化研究院/嘉裕關市迎賓西路7號/0937-6319188



 有關魅力城市──嘉裕關精彩內容,將於11月7日中天電視台「台灣腳逛大陸」播出。



 魅力城市嘉裕關號專刊,預定12月中旬於7-11銷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