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貿易協定 中國可望成為祕魯最大貿易夥伴


簽貿易協定 中國可望成為祕魯最大貿易夥伴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1/19 16:48



(中央社利馬19日綜合報導)祕魯外貿暨觀光部長阿拉奧茲昨晚宣布,祕魯與中國已談判完成兩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總統賈西亞今天下午5時(當地時間)將在總統府與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式簽訂。



祕魯第一大報「商報」(el Comercio)報導,胡錦濤今天率團抵達利馬,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下午將前往總統府拜會賈西亞,並簽訂兩國自由貿易協定。



另據倫敦「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中文版網站報導,在出席今年APEC的各經濟體代表團當中,中國代表團的人數最多。陪同胡錦濤前往秘魯的包括12名部長、近600名商界領袖以及工作人員。



金融時報說,胡錦濤計劃與秘魯簽署的雙邊貿易協定,可能使中國取代美國,成為秘魯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



中國貿易發展局網站根據祕魯海關的數字指出,今年前9個月,秘魯與中國雙邊貿易額為59.8億美元,增長45.2%。其中秘魯對中國出口30.8億美元,增長29%,占秘魯出口總額12.8%,上漲0.8個百分點;秘魯自中國進口29億美元,增長67.6%,占秘魯進口總額的12.8%,上漲0.9個百分點。



金融時報的報導也說,中國代表團的規模突顯在全球金融危機中,該地區對今後中國所扮演角色的期望。



報導說,中國已在大宗商品資源豐富的秘魯和智利進行大量投資,包括中國鋁業(Chinalco)近期對Toromocho銅礦投資22億美元。中國與智利已經在2005年簽署貿易協定。



  金融時報說,儘管和非洲相比,中國在拉丁美洲的投資增長比較緩慢,但在2007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額已達1995年的13倍,總額為1100億美元。



另一方面,阿拉奧茲也表示,祕魯正致力於與日本南韓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事宜,希望在明年之內完成簽署,以拓展祕魯外貿市場。



根據報導,今晚賈西亞總統除將以軍禮歡迎胡錦濤,並將為來賓舉行贈勳及國宴款待等儀式。971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