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媒:海盜劫土耳其貨船 政府束手無策


媒:海盜劫土耳其貨船 政府束手無策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1/23 18:44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3日專電)沙烏地阿拉伯超級油輪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舉世矚目,土耳其也有2艘貨輪先後於10月底、11月中被索國海盜挾持,但據土國媒體報導,政府束手無策,航商自力救濟。



2艘貨輪分別為「雅沙尼斯利汗號(MV YasaNeslihan )」,10月29日滿載77噸鐵礦由加拿大航向中國,途經亞丁灣遭劫持,另一艘為裝載化學原料的「卡拿高號(Karagol)」,本月12日航行至印度孟買港遭挾持。



相較於沙烏地阿拉伯強烈譴責索馬利亞海盜,土耳其政府部門卻低調以對。



據土耳其「今日時報(Today's Zaman)」報導,雅沙尼斯利汗號遭劫至今已逾3週,卡拿高號被劫也將屆滿2週,但土耳其「海洋事務署(Undersecretariatfor Maritime Affairs)」以未獲授權為由,遲不發表評論。



部分海事協會與組織更擺明,貨輪遭劫事件與他們無關,沒有什麼好說的。



對於當地媒體頻頻追問土耳其軍方是否打算出兵救船救人,土耳其參謀本部主管媒體聯繫的古拉凱中將(Metin Gurak)僅說,持續掌握相關情況。



土耳其交通部長尤迪倫(Binali Yildirim)則表示,外交部正尋求以外交途徑,確保2艘貨輪的組員安全無虞。他說,不僅土耳其,全球對海盜猖獗都束手無策,防範海盜猖獗,政府能做的有限。



報導說,貨輪遭劫土耳其當局無計可施,關鍵在於雅沙尼斯利汗號的船籍登記國為馬紹爾群島(MarshallIslands),依據海事法規定,營救作業需馬國政府出面協助。



土耳其外交部則發表聲明,出兵救船救人在國際間尚無前例可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也從未因海盜猖獗派遣軍隊,依據海事法,關鍵仍在於船籍登記國的作為,目前外交部僅能盡全力確保船員平安。



至於船東的委任律師證實,索國海盜確已開出贖金的價格,但不願透露具體數字,船東與海盜正在談判贖金、放人與放船等事宜。



律師說,儘管船公司期待船員與貨輪能盡早獲釋,但索國海盜根本不甩國際海事法規,再加上船員生死未卜,是否應採取救援行動,必須妥善因應。



報導表示,索馬利亞位於東非,目前由回教好戰份子控制,既無正規海軍也無海岸巡防單位編制,陷入無政府狀態,每年索國海域約有數十艘貨輪遭海盜劫持。971123







  • 留言者: 花生
  • Email: ac4518760@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1-03 22:23:00

現在的海盜實在越來越囂張,


希望在許多海盜出沒的國家能多派一些軍隊來維護海上的安全.


國205 11 林育陞







  • 留言者: 花生
  • Email: ac4518760@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8-12-09 21:48:57
這些海盜實在是太囂張了!竟然敢挾持別國的超級油輪,甚至有可能連人他們都把他殺了!在容易有海盜出沒的國家更應該派一些軍隊來維護海上的安全,全面把海盜消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