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東部索馬利亞聯邦共和國海域是目前全球海盜活動最猖獗地區之一


海盜吃好住好 百姓爭相入行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1/19 04:34 潘勛/綜合報導





非洲東部索馬利亞聯邦共和國海域是目前全球海盜活動最猖獗地區之一。因海盜斬獲豐富,吃香喝辣,住豪宅、開名車、娶美女,而且當地社會大多認為幹海盜營生可被接受,所以打劫沿海航線各類船舶,已成許多部族「大家一起來」的勾當。



這些海盜年紀大多在廿到卅五歲之間;在索馬利亞這個內戰動盪達十七年而未曾停歇的國家,半數人口仰賴糧食濟助維生,海盜們的收穫如此之多,有錢有權,日益壯大,所以這種現象蔚為時髦。海盜們在亞丁灣商業海運航線劫持到一艘船,可得手的贖金,平均為二百萬美元(約台幣六千六百萬元)。正因如此,海盜抓到的人質還能得到不錯的待遇。



索馬利亞海盜大多出身索國邦特蘭地區,因為「錢景」可期,他們很團結,而且做案時,行動謹嚴。很少看到受傷的海盜。「英國廣播公司」(BBC)駐當地記者表示,邦特蘭居民從來沒聽說有海盜的屍身被沖上海岸。



BBC報導,海盜由三類人組成:第一種是以前的漁夫,他們被視為海盜「作業」時的首腦,原因是他們熟稔大海;第二種是以前的民兵,他們與各部族軍閥作戰經驗豐富,充當海盜的「打手」;第三種是科技專家,精通電腦及劫船時必須使用的高科技裝備,如衛星電話、全球定位系統及各種軍械。



劫船油水愈來愈多,據英國「皇家國際事務學院」估計,二○○八年十月底,索國海盜已拿到三千萬美元的贖金。



索馬利亞海盜的軍火大多購自亞丁灣對岸的葉門共和國,有時候也向索國首都摩加迪休市的軍火販子購買。據說,過去海盜們靠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市的富商提供資金;但BBC索馬利亞辦事處表示,近些年來已變成商賈向海盜借錢。



海盜問題存在索馬利亞海域,至少已有十年。當初索國漁民的傳統捕魚法,敵不過外來的非法拖網漁船,海域資源被搜刮一空。漁民生計頓失,海盜便相應而生。賈勞威市居民莫哈米德表示,海盜們不認為自己是匪類,問題的根源在非法捕魚,所以海盜們認為他們是索國的「海岸防衛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