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地熱 潛力資產 節能又省碳

冰島地熱發電 節能省錢

冰島目前正經歷破產的金融危機,不過國內豐富的地熱資源和地熱發電科技,是冰島目前最有潛力的資產。



在冰島,地底下噴發出熱水和蒸汽,可說是司空見慣,不過當地1名農夫,懂得好好利用這種特殊景觀。



20年前,這位地熱達人在自家農場設了1個水井,抽出熱水和附近鄰居共享,他的點子受到當地熱烈歡迎,不只左右鄰居,現在全村450多戶都仰賴地熱達人提供熱水,距離這位地熱達人的農場,數公里外的地方,就是冰島最著名的觀光景點,地熱間歇泉,間歇泉不僅提供發電所需能量,更是當地人休閒娛樂的好地方。



2006年,冰島全國只有0.1%的電力靠石油發電而來,其他都是地熱和水力發電,不過冰島總統表示,全世界還有100多個國家,擁有和冰島類似的天然能源,卻沒有好好開發。



其實連冰島目前也只有開發國內1/5的地熱和水力能源而已,卻已經大大減低石油價格波動對當地的衝擊,冰島總統也表示,現在能源科技是冰島最有潛力的資產,如果其他國家願意出資採用冰島的能源科技,冰島就能更快脫離破產的窘境。(民視新聞孫琬婷綜合報導)【取自民視】

※冰島開發豐富地熱 無污染能源成典範

北歐小國冰島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地熱」,在過去10多年來,冰島已經發展出成熟的技術來開發這項地底資源,而目前冰島境內以石化燃料來發電的只剩下不到1%,其餘全是靠地熱和水力來發電,冰島目前雖然面臨經濟危機,但它徹底利用無污染能源的作法,值得各國參考。

冰島對地熱的利用,從發電廠到民眾自行挖掘的地熱井,幾乎已經無所不在,74歲的英格瓦森於20年前在自家的農場上,挖了一口井取得熱水,現在這口地熱井已經可以供應附近450戶度假屋的熱水使用。20年前只是想要為自己的農場及附近農場取得便宜的熱水,英格瓦森說,他當初完全沒想到會發展到今天的地步。

冰島過去10多年來全力開發地熱資源,冰島境內的發電現在只剩不到1%還利用石化燃料,其餘全是地熱和水力發電。冰島總統格林森表示,過去10多年來,他們開始利用發展出來的技術,並且輸出到其他國家,目前已經建立一套如何將依賴石油和石化燃料的經濟,轉換成乾淨能源的模式。

冰島得天獨厚的地熱資源,不僅表現在能源供應上,也成為觀光資源之一,格林森指出,其實全球還有至少100個國家擁有地熱的資源,但卻沒有完全開發,冰島現在雖然面臨經濟危機,但未來可能靠著地熱讓經濟再度復甦。(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取自今日新聞】2008/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