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邊界全線劃定

俄羅斯昨日正式將位於邊境的黑瞎子島其中174平方公里土地(約兩個港島面積)移交中國,標誌中俄4300多公里的邊界劃定全部完成。中國外交部大使趙希迪和俄羅斯外交部一亞局副局長馬雷舍夫,昨日上午方在黑瞎子島共同主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國界東段界樁揭幕儀式。


中國邊防部隊開始按雙方勘定的國界線履行防務。兩國外交、國防、公安等部門及地方代表出席了儀式。


黑瞎子島半歸中國 駐解放軍


黑瞎子島位於中俄邊界的黑龍江、烏蘇里江匯合處,又稱撫遠三角洲,由銀龍島、黑瞎子島和明月島三島組成,面積約327平方公里。據2004年簽署的「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定」,中俄在這一地段的邊界以黑龍江和烏蘇里江的交匯處主航道劃分,黑瞎子島一分為二,西側靠近中國的一半島嶼歸中國所有。


黑瞎子島邊界爭端始於1929年,當時控制東北的軍閥張學良不滿蘇聯持續控制東北數十公里寬地帶實施行政和司法管制,驅逐蘇聯人員並奪回鐵路控制權,但蘇聯隨即出兵東北打敗張學良部隊。至1930年,張學良與蘇聯簽署停戰協議,同意恢復蘇聯在東北的鐵路權益,換取蘇聯軍隊撤出東北。不過,蘇軍撤出中國後仍佔領黑瞎子島。


中俄長期邊界糾紛 終告解決


其實,中俄長期存在的邊界糾紛始於清朝政府與俄國簽署的三個不平等條約。1999年12月9日,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相關)訪俄時簽訂中俄邊界條約,涵蓋了約160萬平方公里的2444個島嶼歸屬問題,但黑瞎子島沒有在這個條約之內。資深記者程翔曾於2004年9月30日在本報撰文指出,中國簽署《中俄睦鄰友好條約》,放棄索回160多萬平方公里國土,等同40個台灣面積。【取自香港明報】2008/1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