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城市寧德》寧德山靈水秀 巨岩崢嶸

《魅力城市寧德》寧德山靈水秀 巨岩崢嶸


時報 更新日期:2008/10/19 10:31 【中國時報 李安君/福建省報導】



 福建東北三大勝景,太姥山奇石異洞景致獨特,白水洋淺水廣場世界稀有,三都澳海上魚城小樓林立,人忙魚躍,都是寧德市旅遊精品景點。



 三都澳海上魚城 酒樓商店水上移動



 寧德市的三都澳內有許多形態各異的礁石岸塢,峰奇石怪,景緻優美,其中斗帽島最受遊客歡迎,一上島就看見知名文學家郭沫若對三都澳讚歎的詩句:「良港三都舉世無,水深灣闊似天湖。」還看見「天人合一」四字組成的單字,中國人造字技巧真是讓人拍案叫絕。



 前往斗帽島路上會經過綿延幾十公里的「海上魚城」,魚城全是用塑料浮球和木板搭建,下為網箱養殖,上面可住人,漁戶約8000人,多半以養殖業為生,黃瓜魚、鮑魚、海帶是主要漁產。



 有趣的是,海上魚城有街道巷弄,也有酒樓、雜貨店、醫療站、娛樂場所和警察、消防、村鎮管委會、水上移動電信公司等等,導遊小方笑說:「這兒的人肯定不用電話,全是使用手機聯絡。」拜手機之賜,居民有事不必大聲喊叫或親自跑趟路。



 白水洋淺水廣場 波光粼粼親水遊



 下水前請先穿上白襪子!這是白水洋特有的景像,凡遊客都會在買門票時獲贈一雙白襪子,穿上它才能安心下水玩耍。



 白水洋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淺水廣場」,平滑平坦的河床總面積約8萬平方米,水僅沒足踝,且河床淨無沙礫,穿襪子的目的是防滑而非防刮腳。



 ■鞋裡鞋外 都可穿襪



 導遊小方說,夏天時,遊客把襪子直接穿在腳丫子上,冬天時則穿在保暖的鞋子外,有句話是:「襪穿鞋子外,真是一個怪。」白水洋被譽為「天下絕景,宇宙之謎」,穿襪子下水應該也是絕景之一。旅遊記者平日工作、拍照,很少拍大堆頭的八股紀念照,但這一回,拍了不少,因為實在太有趣了。



 白水洋雖然淺,但不同地段,仍有力道大小不一的激流;激流沖擊在高低不平的石上,飛濺出令人眩目的細小浪花,膽大的如我,要人扶著才敢在白水洋上「逛街」。在白水洋晃,可疾行,可漫步,也可坐,也可臥,就看自個兒的膽有多大,反正大不了滑倒,溼身而已。



 ■百米沖浪滑道 有驚無險



 在淺水廣場上還有個「百米沖浪滑道」,這滑道驚而無險,很多人一條泳褲就往下滑,不過,我親眼見到一位仁兄太high,頭撞到石塊,痛得哇哇大叫,所以最好還是租套救生衣,一件穿身上,一件像尿布般包著屁股,再戴上竹片編織的安全帽,一切就安啦。



 平坦的河床上,間或有些小窟窿,像是天然浴缸,有群來自福州的足球隊員便光溜溜在窟窿裡迎接水的沖擊,開心地戲水;這種「天然浴缸」不時出現在淺水廣場上,疾行時要小心,免得跌倒。



 值得一提的是,前往白水洋的路上,有許多姿態各異的廊橋,集橋、廊、亭特色於一身,不使用寸釘片鐵,而是用卡榫方式建製,結構嚴密、建築穩固,外型如橋似屋,別緻幽雅,超高的技藝堪稱中國一絕。在白水洋淺水廣場旁就有一座古樸的雙龍廊橋,值得細細欣賞。



 太姥山一線天 天斧劈巨石



 一進入太姥山,就可以見到傳說中的奇石「十八羅漢趕齋」;導遊小羅說,遠方天然風化的花崗岩石呈現出十八羅漢相攜赴齋的情況,仔細欣賞,高矮胖瘦,僧衣飄飄,神態各異。



 看得出神時,正巧一群僧人緩緩走近,時值正午,應該是去吃午齋吧,竟和遠山的「十八羅漢趕齋石」配合得嘟嘟好,那幅畫面可真難得。



 ■洞幽最精彩 石縫卡脖子



 太姥山上奇石多,夫妻石、天柱峰、象鼻峰、二佛談經、金龜爬壁、玉猴望月……,果然個個似神工,但最讓大夥兒眼睛為之一亮的卻是「拿著遙控器看電視」,解說義工老陳笑說:「這大石表面平滑如電視螢幕,旁邊那長方形的石塊則是遙控器,這可全是天然形成的啊!」這麼現代化的天然奇石真是首見。



 除了峰險、石奇、霧幻外,太姥山的「洞幽」是最精彩的部分,其中「一線天」最讓人難忘;陽光從石壁裂縫中篩漏一線曙光,灰塵在曙光間翻滾,此時還有點亮度,進入洞縫中,就自求多福了。



 一線天的不少路段需要收腹、踮腳或側身、下蹲才得以通過,最窄處竟然就叫「卡脖石」,直挺挺側身肯定過不了,必須先半蹲碎步移動,脖子過了行程才能繼續。



 大夥兒緩緩在巨石縫隙間行動,有時還得踩過水漥,跨過絆石,到了伸手不見五指路段,女性尖叫的驚恐聲不時竄出,此時男性打開手機,伸出手英雄救美,原來這裡還真是把妹的好地方啊!



 ■百洞走透透 約要1個月



 太姥山有奇洞百餘處,洞洞相連,曲折離奇,彷如天然迷宮,義工老陳特別提醒:「可別逞英雄自個兒進洞探險啊,有時想達山頂,一步走錯,卻往低處通向海面,所以還是要有人帶領才行。」他說,想把曲折幽奇的百洞走透透,估計約要1個月。



 另外有個「金筊椅」也非得坐上去才行;這個岩石椅的椅座相當小,屁股大一點的人即使用力塞得進,也不見得起得來,但為了:「男人抱懷,升官發財,女人抱懷,青春永駐」的傳說,大家統統擠著上坐,怪的是,無論多肉的人,竟都擠了進去也出得來。



 必嘗美食 烏飯香甜有嚼勁 檳榔芋煎餅香酥



 每年農曆3月初3是少數民族(佘田)族的「烏飯節」,那一天,家家戶戶做烏米飯,自用贈人兩相宜;(佘田)族人用烏稔樹野生植物取葉煮湯,再將糯米泡在裡頭數小時後撈起、蒸熟,烏米飯色澤烏黑油亮,口感香甜有嚼勁。



 烏稔有防腐、開胃的作用,(佘田)族人蒸煮好後,用苧麻袋起來吊掛在陰涼通風處,數日不餿,如果再加上豬油熟炒,真是一家蒸十家香。屏南有許多(佘田)族人,前往白水洋路上不少販賣烏飯的攤販,一定要嘗嘗。



 檳榔芋因盛產於福鼎地區,又有福鼎芋之稱,由於水質、土壤品質佳,所以極為碩大,一顆平均3公近,甚至達6公斤重,長度約30多公分,直徑約15公分,外型像個炮彈頭,肉質細軟;商家通常加些碎肉和芋頭一起搗成泥,煎成芋餅,味道很香。此外,商店裡也有很多「乾芋條」真空包裝,是不錯的伴手禮。



 ■福建東北地區旅遊資訊



 ★交通/從台北搭乘立榮航空至馬祖後以小三通模式搭乘渡輪到福建馬尾碼頭,再搭車到福州約半小時路程,之後轉搭巴士到寧德、福鼎、屏南等地。



 ★氣候/四季皆可遊,夏季悶熱,春秋是最舒服的旅遊季節。



 ★相關網頁/福建旅遊之窗網站www.fjt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