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競爭力 排名出爐 深圳、上海、北京 名列前三

中國城市競爭力 排名出爐 深圳、上海、北京 名列前三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0/20 04:33 康彰榮/綜合報導



大陸權威機構昨(19)日發布城市競爭力排名顯示,前三名的大陸城市依次為深圳、上海和北京。深圳在5項指標中的城市能力、城市活力、城市潛力等3項均排名第一。上海和北京則分別在城市實力和城市魅力奪魁。



新浪網報導,由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IUD)完成的「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報告」,昨在「中國城市論壇2008年北京峰會」發佈。報告顯示,深圳的綜合競爭力在接受評比的286個城市中排名第一,2至10名分別為上海、北京、東莞、廣州、杭州、無錫、蘇州、南京、長沙。



北京國際城市研究院院長連玉明指出,改革開放30年以來中國城市最顯著的變化,就是經濟實力、創新能力、成長活力、投資潛力和人文魅力均顯著提升。



連玉明分析未來中國城市發展的十大趨勢,包括:城市人口突破10億大關,住房和就業將成為城市兩大難題;人口超過1千萬的巨型城市將達20個,交通壅堵、資源緊缺、環境污染成為大城市的痼疾。



城市群成為中國城市化的主導,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貢獻超過70%;流動人口成為中國城市化加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現代服務業主導城市經濟,中國城市實現從「工業經濟」向「服務經濟」的戰略轉型。



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基本形成;中產階級成為城市主流,公民參與意識增強,城市民主化進程加快;2020年大陸民航機場將達到244個,臨空經濟成為未來城市發展的重要增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