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楠溪林道蘊藏自然之美

※楠梓仙溪地區蘊藏豐富生態資源




玉山國家公園楠梓仙溪地區生態資源多樣,被譽為台灣中海拔地區珍貴的生態秘境,楠溪林道旁植物景觀豐富。圖前為高山植物「虎杖」。(請配合本社社稿CAP134號,敬請採用。)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傳真 九十七年十月十三日【取自中央社】

※玉山園區生態秘境 楠溪林道蘊藏自然之美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十三日電)早期曾是台灣重要的伐木及造林作業區,如今被譽為台灣中海拔地區珍貴的生態秘境,玉山國家公園楠梓仙溪地區多樣豐富的生態資源,不但成了野生動物的樂園,更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生態寶地之一。



如果曾登臨玉山,站在塔塔加鞍部步道口,其實正足跨台灣西南兩區分水嶺!往北的溪溝是沙里仙溪上源,涓涓細流在東埔與陳有蘭溪匯聚,成為濁水溪最大支流;南向的山溝則是楠梓仙溪源頭之一,溪水穿過千山萬豁,匯入高屏溪而在南台灣入海。



在山坡面沿著楠梓仙溪蜿蜓而下的一條林道,則是楠梓仙溪林道,它正是通往台灣珍貴的生態秘境─楠梓仙溪園區。



楠梓仙溪林道(也稱楠溪林道)為日治時代所開闢,此林道在「上東埔山莊」接續神木林道,經塔塔加鞍部,下至溪畔的楠梓仙溪保育研究站,之後跨越主溪流持續往南延伸,直到海拔高度約一千七百三十公尺的梅蘭鞍部,全長三十四點五公里。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以往這裡是台灣重要的伐木及造林作業區之一,林務局的楠溪工作站即是因應作業之需而設立,玉管處成立後,伐木作業始終止。



少了人為的干擾,加上玉管處積極的保育作為,使得此一原本生態資源多樣豐富的地區,逐漸成為野生動物樂園,加上林道穿越的便利性,吸引生態學者投入研究,揭開中海拔地區原始生態的神秘面紗。



為確保此地區珍貴的生態資源,玉管處從善如流,採納研究學者建議,於九十七年三月間,報經內政部公告,將原本為一般管制區的楠梓仙溪溪谷以南地區,專案變更為生態保護區,除彰顯生態代表性,更可加強保護生態系資源。



楠梓仙溪園區究竟和台灣其它山林有什麼不同,足堪台灣生態秘境美名?玉管處指出,這裡野生動物資源的多樣和數量,都出乎大家的預估,大型哺乳類動物諸如水鹿、長鬃山羊、山羌等,隨時可能與造訪者不期而遇。



根據玉管處委託台灣生態學會黃美秀教授研究,楠梓仙溪地區與台灣其它兩處頗負盛名的生態寶地-司馬限林道與雙鬼湖比較,以自動相機系統記錄哺乳動物豐富度的結果,此區明顯高於其它兩個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此一區域有大面積的原始雲杉林健壯存在。為了保護這項珍貴的自然資源,玉管處特別劃設中海拔闊葉林永久樣區,長年監測調查,為生態體質做健檢把關。



玉管處說,玉山國家公園已在楠梓仙溪流域進行長時間生態保育方面的經營管理,更將原屬林務局撤棄的楠溪工作站重新整修為「楠溪保育研究站」,作為研究人員長駐的基地。



至於未來經營管理方向,除持續堅守保育研究的核心價值外,為進一步推廣生態保育活動,計劃將保育研究站擴展為「台灣中海拔保育研究暨訓練中心」,作為生態研究及保育人員培訓教育的場所,藉由實地自然生態環境的田野調查和觀察訓練,深入了解生態系統運作,進而將豐富生態體驗轉化為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推廣活動。【取自中央社】2008/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