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土木 地下文物大浩劫

為城市發展、也為迎接奧運,北京幾年來根本就是一個大工地,而其負面效應,在北京奧運之後才得披露。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長宋大川日前表示,北京多項大型工程項目建設過程中存在破壞地下文物的行為,這些項目包括T3航站樓、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南廣場等。

宋大川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北京的地上文物基本都是距今六百多年、元明清時期文物,而地下文物不僅有北京建都八五○年的歷史,還有建城三千年、甚至是人類文明史五十萬年前的北京猿人,包括古墓葬、遺址、遺存等。

他舉例說,香港富商李嘉誠當年在興建王府井東方廣場過程中,由於發現文物遺址而中斷,由該遺址取出的舊時器時代遺存,內容非常豐富,是地上文物無法媲美的。

但近年每況愈下。據指出,建設首都機場三號航站樓時發現了文物,文物主管部門和公安機構的工作人員都要求進入現場,但建設單位就是不准;地鐵四號線圓明園站發現清代御路,但仍繼續施工,破壞了一百多米長的清代御路。

據指出,北京西站南廣場工程破壞的是一座明朝的古墓;首都機場三號樓一帶,則是明、清兩代王公、貴族墓葬的集中區。他說,北京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員在北京郊區大興進行地下文物保護工作中,建設單位一個負責人甚至當場說:「我姓橫,橫豎不講理的『橫』」。

宋大川說,由於即時保護,北京奧運場館建設共出土了一千五百多件文物,南水北調工程也出土了超過二千件文物。他強調,只要事先進行考古勘測發掘,地下文物都會得到有效的保護。

根據大陸現行法規,進行大型基建,應當由建設部門報請文物部門事先調查、探勘,但宋大川說,最近三年,北京建設項目總和約為三萬項,其中有文物部門參與勘測者僅為二三七項,而這二三七項中,僅有六○項是施工單位主動徵求意見,其餘都是文物部門自己找上施工單位的。【取自中時電子報】


2008/1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