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界主權衝突 泰柬交火

編譯鄭寺音/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泰國與柬埔寨十五日再因邊界爭議爆發衝突,雙方交火持續兩小時,期間並發射火箭砲。衝突造成柬軍兩死兩傷、泰軍五傷,並有十名泰軍被俘。為避免衝突擴大,柬埔寨總理韓森召開緊急會議後,由柬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宣布柬、泰兩國邊界軍事指揮官將在十六日會談,以緩和緊張情勢。



兩國軍方高層將在今天會談



這起衝突發生在距離曼谷東方約六百公里的普里維希神廟附近。柬埔寨官員表示,槍戰是在十五日下午二時二十分(台灣時間十五日下午三時二十分)左右爆發,雙方各有死傷,現場一名路透攝影記者親眼目睹火箭砲自他頭上飛過。約兩個小時後槍戰結束,柬埔寨軍事指揮官表示,雙方已暫停交火,也嘗試協議停火,不過雙方都指責對方率先挑起戰爭,泰國外交部十五日晚間召來柬國駐泰大使館代辦表示抗議。



神廟主權爭議 延燒半世紀



目前還不清楚雙方各有多少兵力介入,但泰國駐守當地的指揮官表示,槍戰爆發前,泰國持續增強當地兵力。泰國電視畫面顯示,數輛滿載士兵的軍用卡車朝邊界駛去,軍方並設立迫砲陣地。



槍戰爆發後,泰國當局已警告居住在邊界的國民離開,以防戰事爆發;外交部表示,空軍也已準備就緒,以備必要時撤離在柬埔寨的泰國公民。十五日稍早,泰國全國軍事基地的噴射戰鬥機全面戒備,C130運輸機在首都曼谷的基地待命,空軍官員表示,若緊張情勢升到軍事衝突,飛機立刻就能飛往邊界地區撤離泰國居民。在二○○三年柬埔寨發生反泰暴動時,泰國曾派出突擊隊進入金邊機場,協助撤離六百名泰人。



這是泰柬雙方數十年來因為普里維希神廟周遭地區主權問題發生齟齬以來,最新爆發的衝突場面。一九六二年國際法庭將這片佔地四.六平方公里的區域判給柬埔寨,今年七月七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意柬埔寨將普里維希神廟列入世界遺產的申請,泰柬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神廟列入世界遺產後,柬埔寨在邊界駐守八百名士兵戒備,泰國也派遣四百人前往邊界,八月底雙方撤離多數軍隊,但最近緊張狀況再度加劇。



本月稍早雙方曾爆發短暫槍戰,柬軍一人受傷,泰軍四人受傷。柬國十三日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泰軍撤離,兩國緊張情勢升高,泰國十五日上午又增派軍隊進駐邊界,終致爆發衝突。【取自自由時報】

 2008/1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