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將成投資王道


新興市場將成投資王道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0/19 04:34 林志昊/台北報導



就美國大選後的經濟動向來看,即便麥肯當選也會這麼做,但法人指出,若歐巴馬當選,勢必會更加深化美國金融體系的重整,並注重財富分配的正義。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本土企業的獲利,勢必受到壓縮。因此,新興市場將挾其強勁的經濟成長,再度成為投資市場的王道。



法人如此認為,即便麥肯信誓旦旦地公開宣稱他不是小布希,但美國民眾對麥肯在經濟議題上的能力卻相對質疑。同樣都是去槓桿化(de-leverage),但從歐巴馬陣營說出來,給選民的感覺就是比麥肯陣營要來得認真。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今年以來,跌幅超過40%以上的市場,幾乎清一色都集中在開發中國家,在金磚四國中,俄羅斯跌幅為68.91%、中國為63.78%、印度是47.88%、巴西跌幅是41.99%。但是,跌幅超過40%的成熟市場卻只有德國



其他N-11國中,跌幅則在30%~60%間,其他成熟市場,跌幅也多落在30~40%間。



然而群益證券資產管理部協理鄭武隆表示,這波金融海嘯對歐美各經濟體所造成的損傷卻遠比新興市場還大,在這種情況下,歐美成熟市場明年的經濟成長,可能會降到1%以下,甚至有可能是零,但新興市場則不會。



法人指出,若成熟市場的經濟成長極低,但新興市場企業成長仍然相對較高的話,資金必然會往較具成長潛力的新興市場移動。



玉京財經執行長汪潔民指出,雖然短線來看,新興市場仍然無法獲得資金青睞,但是只要流動性問題一解決,新興市場股票長線的反彈幅度,絕對會比成熟國家要來得大。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隨著美國房地產信用卡借貸泡沫的破滅,美國人民以往過度消費和過度借貸的現象,日後很難再發生。因此,新興國家的內需能否彌補美國消費減緩的空缺,勢必為未來一大觀察重點;然長期而言,新興國家人口數量與年齡的優勢,日後必然會成為全球經濟的希望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