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溪永久樣區 稀有生物寶庫

台灣島低、中、高海拔林相,類於暖、溫、寒帶環境;島嶼型高山暖溫闊葉林,更是全球罕見。其中玉山楠梓仙溪源頭一帶,被視為稀有生物基因庫。玉管處九十二年將此劃為永久樣區,五年的建置與監測,發現它是全台野生動物豐度最高的區塊!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長陳隆陞說,永久樣區概念源自於一九二三年,美國史密森博物館在中美洲巴洛克羅拉多島,劃定大片熱帶雨林,長期監測生態演替。近幾年暖化議題發酵,永久樣區的設定,正足以為動、植物的避熱遷徙,留下可靠而具體的證據。



 山羌、鼬獾頻現蹤 令人驚豔



 楠溪樣區因剛劃定不久,目前生態暖化遷徙現象尚不明確,不過卻有許多讓人驚豔的發現。包括大型哺乳類動物的生態習性、藤蔓科植物的傳奇,以及寄生植物與鳥類的互助關係等,透過研究人員監測,逐漸揭開神秘面紗。



 楠溪樣區的建置由台灣環境協會暨靜宜大學教授楊國禎倡議,林務局、玉管處、林試所及科博館團隊進駐,目前已完成的九‧○二公頃的區內,每一株幹身直徑大於一公分的木本植物,全部掛上編號。



 建置初期,楊國禎主導動態環境演替,包含二氧化碳與森林交替關係的數據監測與分析;科博館副研究員邱少婷從事植物相調查;玉管處則以自動攝影統計大型哺乳類物種和曝光率。



 陳隆陞表示,該區野生動物OI值(定點照片每千小時個體數)遠超過被認定為豐度最高的大、小鬼湖,偶蹄目哺乳類數量更是驚人;不但林道六‧五K的山羌、九‧五K的山豬,天天定點報到,藍腹鷴、鼬獾、黃喉貂頻現蹤,更是讓人驚豔。



 以前未知生態 逐一找到答案



 植物相方面,已統計出木本植物六十四種,核心闊葉林內,胸周超過三‧一公分的藤蔓即有卅五種。楊國禎興奮說,光是桑寄生類植物就有近十種,許多以前未知生態現象,在楠溪樣區成立後逐一找到答案。



 邱少婷表示,這裡是野生動物天堂、藤蔓植物大本營,將保留原貌留給後人。尤其是愛玉子的果膠利用,更是全球獨一無二,南洋雖有類似植物,但無經濟效益;樣區外圍有愛玉子林道、愛玉子寮、愛玉子橋,見證此「愛玉子原鄉」歷史。【取自時報2008/10/21



  • 留言者: ☆→狗 狗〃 ♥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04 18:40:12

沒想到台灣有這麼好的生態環境!!


不僅有野生的大型動物


還有闊葉林和64種野生植物欸!!


J204...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