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城市》銀川 賀蘭山下 塞上明珠


《魅力城市》銀川 賀蘭山下 塞上明珠


時報 更新日期:2008/09/28 10:10 【中國時報 陳汶彬/寧夏銀川報導】



 班機將要降落銀川機場,打開機艙遮陽板,連亙綿延的黃土山丘躍然眼簾,眼前一幅中國西部內陸黃沙滾滾的景象。不多時,機頭畫了個圓弧,一窪窪青翠有序的農田就在眼下展顏,銀川,竟然有抹綠色?



 車子飛馳著進入市區,寬廣、潔淨、清爽的馬路在綠蔭夾道下,飄散著一絲悠閒,突然,車子闖進兩邊都連著天際的碧湖中,湖中二人高的蘆葦草,在煙波中左右搖晃著,一隅翻飛的荷葉,間或冒出幾朵殘存的荷花,銀川,竟然如此多嬌?



 銀川市委副秘書長楊宏偉說:「銀川依山傍水,賀蘭山阻擋了沙塵暴入侵,黃河滋潤了肥沃的土地,形成它兼具高山、河流、山脈、湖泊、沙漠和綠洲的獨特風貌,而且它介於中原和邊關的交界,因此,它融合了中原文化、西夏文化、河套文化和回族文化。」



 有關魅力城市──銀川精彩內容,將於10/3、10/10中天電視台「台灣腳逛大陸」播出。



 魅力城市天津號專刊,預定10月下旬於7-11銷售。



 鎮北堡西部影城 遊客是明星



 一個文革時期被下放的文人,一處塵土飛揚的不毛之地,在文人的創意之下蓋了座「鎮北堡西部影城」,讓拍了「紅高梁」的張藝謀從此平步青雲,在國際影壇發光發熱,文人張賢亮創造的奇蹟,一如賭城拉斯維加斯把沙漠變身成功的翻版。



 張賢亮留下所有拍片時蓋起來的場景,再添置服飾、行頭,讓來玩的遊客可以免費租借服裝、道具,自己演出自己的電影,影城有專人跟拍,還可錄製成VCD和DVD帶回家,遊客玩得都很開心,縱然是演被紅衛兵凌虐的富豪仕紳,也都笑瞇瞇地。



 西夏王陵 東方金字塔



 銀川西郊35公里的賀蘭東麓,冒出幾座形似金字塔的土堆,它被發現時現場一片狼籍,瓦片、墓飾散落一地,從被挖空的墓穴和出土的文字和文物中,學者最後確定這是被滅絕、永遠消逝在地球上的黨項族西夏王朝帝王的陵寢,由於已風化成圓錐形,因此被稱為「東方金字塔」。



 挖出的西夏文字、石雕、木雕、磚雕和白釉瓷器珍品,都收藏在西夏博物館裡,副館長師培軼說:「白釉剔刻花牡丹紋罐、琉璃摩羯、妙音鳥等都是極為罕見的出土文物,一定要看。」



 藏兵洞 明代地下碉堡



 距3萬年前舊石器時代遺址水洞溝不遠,細窄峽谷的荒漠地形,發現了明代利用峽谷內部的土層挖掘出來的軍事防禦工程藏兵洞,功能與越南大戰時叢林下的指揮中心,及金門的地下坑道相同,但它的規模、形制和驚險,卻是越南和金門所不及。



 洞口開在地表,隱藏性極佳,下挖後即是地下坑道,長長的坑道旁有許多「房間」,有的是指揮中心,有的是臥房或儲藏室,每間房的入口通道僅容一人通過,入口處都設有陷阱,敵軍如果攻入,會摔落坑洞被竹棍插死,有幾間房即用透明強化玻璃,讓遊客可以清楚看到躺著的枯骨慘狀,有點怵目驚心,經過時,腳底有點發麻。



 靠峽谷邊的房間或通道,在山壁處另挖掘有小洞,除了採光外,最大的功用是可以居高臨下監視峽谷下山路的過往車馬,而予以迎頭痛擊;大空間的指揮中心目前陳列當年的蔬菜、糧食和兵器,還有桌椅可以歇腳,整座藏兵洞要走40分鐘,如果慢慢逛,可以玩半天。



 鳴翠湖 蘆葦迷宮覓水鳥



 銀川是座湖城,開發做為休閒,設施較完善的首推「鳴翠湖」,整個景區長滿了3公尺高的蘆葦,天然的蘆葦叢林加上人為適度的整理,形成了世界最大面積的蘆葦迷宮;船行之際,猛然瞥見縱橫交錯的蘆葦叢立有木牌,標示著方向和第幾區的字樣,導覽員解釋,這是預防自駕船的遊客迷路,打電話求救時可以說明位置用的。



 上了岸的碼頭旁,有遊客拿著漁網,站在水池中猛往水裡撈,原來景區還有「混水摸魚」的遊戲項目,既可撈魚又可戲水,難怪生意不惡;戲水區旁荷花處處,有500畝之大,當荷花盛開時,賞花的遊客就暴增,導覽員說,鳴翠湖因為溼地面積廣達8千畝,是賞鳥人的天堂喔!



 黃沙古渡 沙漠樂園



 毛烏素沙漠被黃河切斷,在銀川形成了多處沙漠和綠洲相容共處的奇特景觀,其中開發成旅遊景區的「黃沙古渡」,讓你可以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裡衝浪、裸奔、滑沙、騎駱駝,還可以乘坐古早的交通工具羊皮筏子,漂流黃河上。



 望著高底盤的六輪鐵板車,心裡有點發毛,果不其然,一上車司機就說:「繫緊安全帶,把帽子收起來,不然等下會飛走。」車子開動後,先是在高低沙丘中穿梭,一到下坡,那坡度和俯衝的速度宛如雲霄飛車般,惹得全車尖叫連連,下車時,一車子人如釋重負的堆滿笑容,這有如墾丁九棚飆沙一樣的「沙漠衝浪」見面禮,果然夠嗆。



 羊皮筏子是以14隻灌飽了氣的羊皮,上架橫七豎八的木條綑綁一起,如一葉扁舟般要在黃河上漂流,任誰都會擔心羊皮漏氣和筏子翻覆,船老大氣定神閒地調度位子,大家無不戰戰兢兢地正襟危坐在皮筏上,深怕一晃就掉進黃河。皮筏在船夫的操控下平穩地前進著,讓大夥兒放下一顆緊懸的心,不多久談笑聲取代擔心的臉龐,四下飄散在黃河上。



 回族美食 清真羊肉 鮮美不腥羶



 銀川的美食集中國八大菜系之大成,但是清真小吃卻是其中的翹楚,其中不能不吃的是手抓羊肉,另外還有清蒸或爆炒羊羔肉、羊雜碎和羊肉泡饃,除羊肉之外,五花八門的麵食也是銀川的特色,每碗3.5元的牛肉拉麵,價廉物美。



 鐘鼓樓對面的「德隆樓餐廳」更是清真美食的代表,古夏烤羊背、德隆八珍鐵鍋蛋、涮羊肉等都屬獨門佳餚。古夏烤羊背取約30公斤自幼即被閹過綿羊的背脊肉,精烤20分鐘即成,沾上椒鹽入口,外脆內嫩、肉質鮮美,絲毫沒有羊羶味。



 德隆八珍鐵鍋蛋用半圓形、各17斤重的上下兩片燒紅鐵鍋,將內含干貝、蟹肉、魷魚、海蔘等8種食材的雞蛋燜烤成熟,味道鮮美並可長時間保溫,這道菜為德隆樓贏得銀川清真大菜比賽的金獎,別家餐館吃不到。



 涮羊肉本來不稀奇,得隆樓用自製的銅鍋保溫、保鮮,讓羊肉久涮不爛、不硬,搭配以十餘種佐料調配的麻醬汁,口齒留香,連起火的煤油也是餐館自己研發的,在這裡吃涮羊肉,可是無限量供應上等的羊肉,讓你吃到撐。



 寧夏五寶 紅黃白藍黑 枸杞居冠



 銀川有五寶,分別是紅、黃、藍、白、黑5顏色,紅是枸杞,黃是甘草、藍為賀蘭石,白為灘羊二毛皮,黑是髮菜,由於髮菜已禁止採摘,黑寶從此消失。長在樹上的成熟枸杞,一顆顆艷紅欲滴,味美甘甜,有人把它取名「紅瑪瑙」;它的枸杞葉茶、咖啡、酒、果糖等,是它處少見的伴手禮。



 灘羊二毛皮取出生30天左右小羔羊皮,經過精製加工而成,二毛皮輕薄柔軟、質地堅韌、潔白如雪、光澤如玉,摸起來非常舒服,成品有披肩、圍巾和皮衣,價錢在500至2000元人民幣間,還可以殺價。



 賀蘭石產於銀川筆架峰,在深紫色中摻雜斑斑綠色,用於硯台製作,質地細膩,因此具有不吸水、易發墨、不損毫、加蓋後餘墨可維持數日不乾不臭的特點,由於賀蘭石愈來愈少,硯台的售價未來只會上漲,是值得收藏的藝品。



 銀川市旅遊資訊



 ★航班:可由香港轉機,搭上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經廣州至銀川的航班。



 ★氣候:銀川市四季分明,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年平均氣候為5至10℃,晝夜溫差大,全年日照達3000小時,是中國日照和太陽輻射最充足的地區之一,所以要記得戴帽子和太陽眼鏡。



 ★消費水準:出租車前3公里起跳5元人民幣,之後每1公里跳表1.2元。一大碗牛肉拉麵3元;公交車大部分是1元單一票制。



 ★救急:旅行中碰到任何困難或糾紛,可以找銀川市台辦/0951-6888033。



 ★諮詢:銀川市旅遊局/www.yctravel.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