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農村男女比例失衡 買妻風氣盛行


印度農村男女比例失衡 買妻風氣盛行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0/22 00:05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一日專電)據社會學家表示,印度農村社會重男輕女的結果,造成男女人口比例嚴重失衡,處處都是「超男」現象,迫使男人花錢向貧困人家「購買」女人為妻,但這樣的女人到了男方家庭後命運悲慘,甚至有人淪為男方家裡所有男人的共享財產。



據印度國立旁遮普大學女性研究中心研究員考爾今天表示,在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下,數十年來,無數家庭利用產前性別鑑定,得知胎兒性別後,立即墮掉女胎,造成如今社會畸形現象,女人就如同生子的機器。



考爾是在接受媒體訪談時作了上述表示。她說:「生不出兒子的女人,通常不是被趕回娘家,就是被拋棄甚或被男方轉手再賣給別人。」



女性研究中心另一名研究員蘇坦娜也表示,買來的女孩,在男方家裡絕對無法享有平等地位,沒有任何權利,就如一件商品,不斷的被使用,有時甚至淪為男方家庭所有男性的共享財產。



考爾又指出,男方花錢從外地購買女性,並不能解決當地男女人口比例失衡現象,因為這些女性被買來是要生出更多的男性。



在男女人口比例失衡嚴重的旁遮普省,二十七歲農村青年辛赫也接受媒體訪談表示,他和他的叔父一樣,也是用兩萬五千盧比(約新台幣一萬七千元),向印度東部最貧困的比哈省買了一個女人回來為妻。



辛赫說,「你別無選擇,如果不買一個女人回來,你就沒有兒子,就沒有人能夠繼承你的財產」。他表示,包括他居住的村落,旁遮普省幾乎每個村落都有不少「買來的女人」。



  據辛赫表示,通常被買賣的女孩,年齡在十二歲至十七歲之間。



辛赫的嬸母黛維也是「買來的女人」。但她表示,印度貧困人家很願意出賣女兒,因為不但不必付出嫁女需要的龐大嫁妝,反而可以得到一筆金錢。 



印度社會至今仍然存在女性出嫁必須伴隨龐大嫁妝的習俗,否則到了夫家,常有受夫家欺凌、索錢之虞。有關婦女因嫁妝不足而遭夫家迫害或自殺死亡事件,在印度是司空見慣。



政府因此訂立「反嫁妝法」,希望保護女性,但在積習已久的傳統習俗下,成效甚微。



印度上次在二零零一年的人口普查,全國男女比例是每一千名男性,有九百三十三名女性,旁遮普地區男女比例是男性每一千人,女性有七百九十三人。



但英國人道救援組織「行動救援」今年六月發表一份「失蹤女兒」調查報告說,印度重男輕女的文化傳統,導致女嬰遭墮胎和遺棄死亡的案件層出不窮。報告說,在旁遮普省,平均每一千名男孩僅有三百名女孩。971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