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桃園眷村文化節-金馬風貌在桃園


2008桃園眷村文化節-金馬風貌在桃園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0/22 16:34



2008桃園眷村文化節-金馬風貌在桃園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1022 16:32:53, )「2008桃園眷村文化節-金馬風貌在桃園」將從10月25日至11月28日,於桃園縣龜山鄉、大溪鎮、八德市、桃園市、中壢市等五鄉鎮市展開為期35天的活動。縣府文化局今(22)日特別於桃園中信酒店舉辦記者會,宣傳活動資訊,並發表與飯店業者合作推出的「金馬酒風味餐」,廣邀民眾共襄盛舉。



桃園眷村文化節今邁入第8屆,延續往年辦理成果,2008桃園眷村文化節以金馬文化風貌為主軸,貫穿本次活動。桃園縣文化局長陳學聖表示,桃園縣在推動眷村文化的保存及發展上,累積了豐厚的資源及經驗,去年由文建會首次號召各縣市文化局共同參與的「全國眷村文化節」,特別選定以桃園為承辦單位及首站發聲處。今年文化局乘勝追擊,推出以「金馬風貌」為2008桃園眷村文化節的主題,期望民眾關注金馬文化議題。



陳局長表示,今年桃園眷村文化節之所以凸顯金馬文化特色,是因桃園的八德市及中壢市一帶,聚居許多民國四○年代後來自金門及馬祖的鄉親,馬祖人總數居全台縣市之冠,金門人則僅次於台北縣中和市。這些遷居桃園的金馬人帶來了豐富的金馬文化,成為桃園外省文化的重要內涵。除了原居金馬的鄉親及其後裔外,桃園還有許多與戰地金馬有深厚淵源的人。



今年是823台海戰役勝利50週年,目前桃園的823戰士尚有一千六百餘人,他們浴血奮戰,保衛國家,確保台灣半世紀的安定繁榮。今年桃園眷村文化節活動,不僅期望增進民眾對金馬文化的認識,同時也藉由金馬前線的戰略地位,除傳達金馬與台灣的連帶關係外,也彰顯一種勇敢奉獻的金馬精神。



開幕活動將於本週六(10月25日)下午2點至晚上9點,於桃園縣多功能藝文園區舉行。活動內容有眷村嘉年華、金馬酒調酒大賽、金馬風貌主題館展示、開幕典禮、懷舊金曲晚會等。眷村嘉年華展售眷村大江南北美食,金馬酒調酒大賽邀請調酒好手展現精湛技藝,金馬風貌主題館展示金馬文化風情及軍事武器模型,開幕典禮有雲南打歌隊、陽明高中及南崁高中樂儀隊的表演,晚上的懷舊金曲晚會邀請多位老牌歌手演唱經典國語老歌。



10月30日下午2點在文化局5樓視聽室舉辦的「黑貓中隊座談會」,邀請當年參加黑貓中隊的飛行員分享關於黑貓中隊的神秘故事。11月1、2日的「金馬漆彈大賽」在中壢市龍岡大操場登場,藉由緊張刺激的軍事遊戲,體會金馬戰地情境,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除幾種大型活動外,縣府文化局還從社區營造方向,與地方社團合辦許多活動,總計場次超過40場,16個展演據點,巡迴五週舉行。文化局長陳學聖表示,今年眷村文化節的協辦社團比往年踴躍,活動內涵豐富多采,以金馬文化為貫穿主軸,內容有眷村美食、社區表演、金馬及眷村文化展、紀錄片巡迴影展、懷念老歌晚會等,從不同面向使民眾認識眷村人文,同時希望這些基於社造理念所辦的活動能成為眷村文化發展的動力。



此外,文化局更與桃園飯店業者合作,將金門高梁及馬祖老酒融入菜中,料理出獨一無二的金馬酒風味餐,供民眾於開幕當天選購,並於眷村文化節活動期間週一到週五前往飯店享用。



更多活動訊息,民眾可參閱桃園縣文化局網站http://www.tyccc.gov.tw,或電話洽詢:                  03-3322592         #8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