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苦悶耍孤僻 濫射有樣學樣


芬蘭苦悶耍孤僻 濫射有樣學樣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9/27 07:10 編譯蔡繼光/報導



23日發生校園持槍屠殺事件的芬蘭考哈約基鎮,25日出現炸彈威脅與一連串手機威脅簡訊,令芬蘭學生杯弓蛇影,擔心有人模仿濫射犯罪情節,再開殺戒。至少有一個學校不敢大意,師生全部疏散,警方以在網路散播暴力消息罪名逮捕兩名年輕男子,另外有一名15歲男孩因寄威脅信件到他校,遭警方留置。



芬蘭23日發生的校園槍擊案,手法和芬蘭去年11月另一起濫射案手法類似,凶嫌事前都在網路上宣布即將犯案。這兩起槍擊案也讓人不由得想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凶手趙承熙犯下的校園屠殺案。



芬蘭警方說,考哈約基鎮有人舉報,有人透過手機,廣發威脅簡訊,「簡訊內容有威脅之意,引起年輕人的害怕和歇斯底里反應,我們必須加以阻止。」警方不願透露該簡訊內容,唯恐有人刻意模仿犯罪情節,造成社會不安。



奉徵召前往協助安撫考哈約基鎮罹難師生親友的海軍牧師何林說,這起校園槍擊案,讓芬蘭人重啟對自身北地民族性格的反思,特別關心年輕人是否過於保守與孤立。這些年輕人鎮日掛在網路上,不太和家人打交道。



何林說:「如果你試著去了解芬蘭,你會發現這個國家的人民普遍會說兩種不同語言,卻寧可保持緘默。其他極地國家,如加拿大挪威俄羅斯也有類似情形,這絕對和極地的永晝和永夜現象有關。



芬蘭是典型北歐高福利國家,社會秩序穩定,犯罪率低,人們互信度很高,但冬季難得見到陽光,天氣陰沉令人心情抑鬱苦悶,使芬蘭成為一個憂鬱症高發的國家,國民自殺率一度居世界之冠。芬蘭當地媒體指出,11月是憂鬱症好發時期,「芬蘭人最具威脅性的敵人是憂鬱、悲傷」。



槍擊案發生時,60歲老農哈扶南正好經過校園,他說:「在芬蘭,自殺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是現在的人到底是怎麼了,自己要尋死,又何必把別人拖下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