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溫泉區災變

廬山溫泉鉅變 期待莫那魯道古戰場重生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9/16 11:33 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



廬山溫泉出意外,其實很多人不意外。這個從日據時代就已開發的台灣超老牌溫泉區,因為開發早、坡度陡、早期建管政策不周全,加上隸屬原住民保留地,土地限制與觀光需求等力量不斷拉扯,再加上歷年來的賀伯、桃芝等颱風與當年921地震,這邊的土石早就鬆動,遊客住的高檔飯店,其實有不少都是潛藏危機的建築體。



這個安全性問題,當地業者知道、縣政府知道、縣議員知道,只有遊客不知道。儘管921後當地進行地景重建時土木技師就已發現問題、南投當地縣議員也曾質詢要求重視,但這個危險性問題,在觀光業者的生計下,沒有人敢大大聲提起,大家一起靠著僥倖,持續力捧廬山溫泉區。



廬山的災情,大家都悲痛,責任的追究是重點,但更重要的重點是,不是就此把廬山關起來,而是如何藉著這個機會,重整廬山,把這個台灣老牌溫泉區變得更安全,讓這個當年莫那魯道的古戰場得以完美重生。



廬山溫泉舊名「富士溫泉」或「櫻花溫泉」,相傳是當地泰雅原住民獵鹿時,發現有一頭受傷的鹿以泡溫泉方式為自己療傷,因而口耳相傳被部落原住民視為靈泉。民國31年日據時代,一名日本台中洲能高郡警察課長到此巡視,發現此處溫泉水質潔淨,回埔里後就請霧社電台工程人員前往探勘,並於民國32年4月於廬山建造兩間日式木造平房及大眾浴池一座,作為當時的日警療養所,也就是現在改建後的「警光山莊」。



廬山溫泉確實頗有口碑,泉質隸屬碳酸氫鈉鹼性泉,PH值8-10,非常適合作為浴療,有益於治療關節炎、神經痛及神經性疾病,對皮膚脂肪也有溶解作用,此外更能飲用,對於胃酸過多、慢性胃潰瘍、慢性胃炎都有改善功效,光是漱口,也有溶解口內黏液、去除口臭的功效。



當年霧社的莫那魯道族人因為無法忍受日本警察經常無理鞭打與欺侮女性族人,因此在民國19年間趁著霧社公學校舉行運動會,一舉起義殺死日人上百名,並在隨後的日軍大舉鎮壓下,一起逃進廬山一帶以游擊方式持續對抗,但最後依然遭到炮火與毒氣殘殺,總計900多位原住民死亡,剩餘族人也遭到集體遷村,而這個游擊古戰場,地點就在現今廬山溫泉區一帶。



就因為溫泉好、景色美,又有莫那魯道歷史故事,因此光復之後,廬山立即吸引眾多飯店業者進駐,到目前為止,大大小小溫泉飯店計有2、30家,民宿也不少。然而,早期的缺乏規劃與土地限制等問題,多年下來,也讓廬山成為台灣溫泉區景觀最雜、腹地最小、建築最擠、吊橋安全最被質疑的溫泉區。



廬山溫泉本身泉質真的很優,鄰近又有奧萬大、日月潭、萬大水庫、埔里、清境農場等等豐富旅遊資源,這次出了意外,期待在災情搶救之後,縣政府不要鋒頭過去就算了,而是應該拿出魄力,與當地業者協調溝通,讓廬山真正重生,讓這個擁有美好溫泉泉質、美麗歷史與景色的廬山溫泉,真正變成台灣最優質的溫泉鄉。



廬山溫泉區災變


中央社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9/19


圖說:


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廬山溫泉區,尤以塔羅灣溪下游的溫泉飯店受災最嚴重,三間倒塌的旅館包括綺麗飯店(左至右)、公主小妹民宿及涵碧莊裡的一棟建築物橫躺於溪流中。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傳真 九十七年九月十八日


辛樂克颱/〈快訊〉廬山溫泉觀光重創 業者大吐苦水


TVBS 更新日期:2008/09/18 10:34 網路編輯組







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溫泉,業者極力要恢復重建,上午南投縣長李朝卿將來到現場勘災,在此之前,溫泉業者先批政府救災不力,如果強制拆除他們的房子,將抗議到底。



日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表示,廬山地區的溫泉業者,30多家中只有4家合法,其他的業者都是佔用河川地形,造成這次河水氾濫和土石山崩嚴重。


而今天業者召開記者會,反控政府救災不力,甚至20年前就想將他們就地輔導為合格的業者,但建照遲遲沒有發下來,且都市計劃也延宕了20年,業者相當不滿。


廬山溫泉業者:「我想呼籲馬英九總統、我們的縣長,你們真的應該來看看我們這些災民,我們現在到底是怎樣過生活,連要過個路,想要要求這些大官來看一下都是不可能的,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已經被土石給埋沒了,為什麼不來看看我們呢?說要拆我們的房子,你要怎樣拆?是不是我們這些人都要到總統府吃飯了?」


記者:「強制要拆怎麼辦?」廬山溫泉業者:「強制要拆我們就自殺在這邊!綁白布條抗議,我們不可能離開這個地方,你叫我們離開這裡,我們要到哪裡去?」


業者激動反駁,認為這次災情嚴重,是因為上游萬大水庫泥沙淤積嚴重,洪水灌進塔羅灣溪,造成大淹水;但縣長李朝卿作風強硬,表示已經倒塌的不會再建,另外違法的飯店和山莊都必須強制拆除,而檢察官今天也將約談3家業者,包括綺麗飯店、公主小妹及蘆山賓館。



「簡直沒政府」 廬山10飯店蓋河川地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9/17 07:20 記者張家樂/南投縣報導



「這簡直是沒政府了!」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宋恭良說,廬山溫泉區的三十家溫泉飯店,僅有四家合法,而不論有照、無照,其他廿多家飯店竟都營運數十年。



南投縣長李朝卿說,廬山溫泉區不合法的飯店,很多蓋在河川地,飯店占用河川地,影響水流;這次強颱重創,廬山遭空前浩劫,縣府必須壯志斷腕,十餘間蓋在河川地的飯店,統統要拆除,已經倒塌的,也不准重建。



廬山災變,飯店大樓倒在洪水中,知名風景區一夕變色,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仁鴻和張春暉已展開調查,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宋恭良說,倒塌的綺麗飯店,竟是沒有基樁的樓房,當初建照如何發放?有無違反建築法規?都要深入調查。



民國六十七年前,區域計畫法還未施行,位在都市計畫外的廬山溫泉區出現搶建潮,現在很多無照的飯店,都是那時搶建的。後來「泡湯風」炒熱廬山溫泉,又出現一些蓋在河川地的飯店。



縣府前建設處長曾仁隆說,蓋在河川地上的飯店,根本沒申請建照,申請也不會過。



縣府建設處吳姓技士指出,有不少飯店業者在河灘地修築駁坎後填土,飯店蓋在溪畔,遊客投宿,山光水色盡在眼前,成了賣點;但碰上風災豪雨,湍急的水流,建物泡在水裡,影響水流,安全堪虞。



李朝卿說,大部分溫泉飯店不符合土地使用分區,大都不合法,這是廬山溫泉多年老問題。縣府計畫輔導飯店合法化,但占用河川地的飯店,則沒有妥協餘地。



他表示,南投縣政府已編訂「廬山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案」,占用公共設施土地興建的飯店,要繳交回饋金給縣府,取得合法;若蓋在河川地,就得拆除,因劃定都市計畫時,不可能讓河川的行水區繞過溫泉飯店。



李朝卿說,縣府將把收到的回饋金,在附近買些農地,做為停車場預定地,替廬山的遊客蓋停車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