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奧立佛 批英人飲酒重於烹調


名廚奧立佛 批英人飲酒重於烹調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8/26 04:32 江靜玲/倫敦二十五日電



英國名廚傑米奧立佛指稱,英國人對飲酒超過對飲食的興趣。英國人的「酒精文化」已在英國造成一場與飢荒和戰爭無關的「新貧窮」。



即將在法國電視台開設新烹飪節目的英國廚師奧立佛,接受巴黎《競賽》(Match)雜誌訪問時表示,英國不像法國仍遵守傳統和舊式習慣。



奧立佛說,今天的英國人喜歡大銀幕電視、車子和行動電話,除此之外,絕大部分的英國人還患有「啤酒症候群」。



調查顯示,高達百分之八十的英國人,不再乎是否一定得坐在餐桌前吃晚餐。奧立佛說,他很詫異的發現這一點,因為在倫敦市中心和英格蘭北部的主要城市裡,人們對寬銀幕電視、大車子和新手機,以及周末到酒吧裡喝到不醉不歸的文化,已經使英國陷入了一場與飢荒和戰爭無關的「新貧窮」,遑論英國還是世界最富裕的國家之一。



訪問中,奧立佛並宣稱,他發現非洲貧民窟內的飲食,都比英國食物好且多樣化。奧立佛說,他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附近鎖瓦脫貧民窟裡,發現他們的飲食種類和烹調方式,比英國還多。強調自己不是刻意在「雞蛋裡挑骨頭」,奧立佛說,他的確覺得英國人的食物缺乏「心意」,以致極為「平淡空虛」。



奧立佛同意,英國人無法認真對待食物的主因在於,英國人實在「喝太多了」。他表示,英國人不但有酒精文化,而且還偏愛啤酒,「只有愛爾蘭人和蘇格蘭人喝的比我們多。」。



這不是奧立佛第一次攻擊英國飲食文化。不久前,他因為以猶太納粹集中營形容英國大型超商處理肉食雞的殘酷手段,遭到德國人抗議。



在英國國內,輿論對現年三十三歲的奧立佛褒貶不一。但對他首倡改變英國中小學生飲食習慣,以營養均衡的午餐取代英國校園內一般提供的炸薯條、巧克力等傳統食品,多表肯定。此外,奧立佛並鼓勵輟學青少年學習一技之長。他以自己的資金和名義,協助十五名輟學和有前科的英國少年開設了一間「十五餐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