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豪雨成災 百萬人避難


日豪雨成災 百萬人避難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8/30 04:34 黃菁菁/東京廿九日電



日本今年夏天較少颱風來襲,倒是大氣不穩定造成豪雨、雷電等災害不斷。關東、東海地區從廿八日起即出現破紀錄的豪雨,愛知、東京等地淹水、坍方、土石流等災情頻傳,已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傷、三人失蹤,上千戶住宅淹水,上百萬人被勸告避難的災情。



日本氣象廳指出,豪雨是因高氣壓與低氣壓相會產生的積雨雲所造成的。災情最嚴重的愛知縣岡崎市廿九日下午曾觀測到一小時高達一百四十六公釐的降雨量,這是在日本氣象廳觀測史上排名第七的紀錄,東京都町田市的降雨量也高達一百一十公釐。



愛知縣因河川氾濫造成廣大地區淹水,岡崎市一名老婦人因大水淹及屋頂而躲避不及喪命。愛知縣及名古屋市共有五十萬戶的一百二十七萬人被勸避難。八個都縣共有上千戶住宅淹水或損壞,受大雨、雷電的影響,東京、神奈川、櫪木、茨城等四都縣共有二萬戶一時停電。



東京都八王子市的京王線電車廿九日一早因在隧道內遭土石崩落而出軌,到晚間仍在搶修中,這起事故使得西東京交通大亂,許多路線都被迫停駛。






遊日注意! 暴雨來土石襲東京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8/31 11:02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計畫前往日本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受到不穩定氣流影響,包括東京在內等關東地區,這幾天降超大豪雨,在各地造成嚴重災情,東京市區還有房屋被土石流淹沒,整個浴室被大水沖走。



28日晚間關東地區突然降下豪雨、雷電交加,嚇得路人不知所措,超大豪雨從日本東海一路下到關東地區,連超商裡都汪洋一片,許多住家慘遭水淹;日本民眾說,「很恐怖,真的很誇張」。



雨到底大到什麼程度?連東京八王子市區也慘遭土石流侵襲,房屋被土石沖倒,有居民把災情的拍攝下來,還有剛入住一年的房屋,全都被土石填滿、滿是淤泥,情況慘不忍睹。



全日本雨量最驚人的地方在愛知縣岡崎市,一小時的降雨量達到147公厘,創下歷史紀錄,8月份的總雨量是往年的四倍;岡崎市的災情也很慘重,橋樑應聲斷成兩半、堤防被沖毀,稻田像游泳池一樣整片淹在水裡。



居民用幫浦抽水,預計至少得抽個五天,還有民宅的浴室都被大水沖掉,一名80歲的阿嬤被大水沖走,到現在下落不明;日本氣象廳表示,受到不穩定氣流影響,這幾天都會降下暴雨,提醒最近計畫前往日本的民眾要多加留意。(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蕭瑋玲、陳慧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