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京都醍醐寺觀音堂疑遭雷擊失火全毀





世界遺產京都醍醐寺觀音堂疑遭雷擊失火全毀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8/24 13:09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四日專電)位於日本京都市的醍醐寺今天凌晨寺內的觀音堂發生火災,遭到全毀。日本警方初步調查指出,這座被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觀音堂遭到祝融之災可能是雷擊事件所致,警方正在查明失火的原因。



屬於醍醐寺一部分的上醍醐寺今天凌晨發生火災,警方接獲寺院師父通報後,出動二十四輛消防車上山救火,約兩個多小時後撲滅。約一百五十平方公尺大的木造觀音堂「准胝堂」和鄰近的五十公尺大的休息室全部燒毀。



警方調查指出,上醍醐寺最近曾發生雷擊事件,氣象台發出雷擊警報,寺院方面特別派遣兩名師父夜宿觀音堂附近警戒,師父是在零時五分左右發現火災,可能因雷擊後造成的停電並造成手機不通,只好徒步下山向警方求救。



醍醐寺包括擁有國寶級文化財產「五重塔」的下醍醐寺和位於兩公里外山中的上醍醐寺,據傳建於平安時代貞觀十八年(西元八百七十六年)的准胝堂是上醍醐的主要建築,一九三九年失火燒毀後,於一九六八年重建,每年只在五月十八日舉行法會,前後三天對外公開。



醍醐寺是日本真言宗醍醐派的寺院,該寺與金閣寺和平等院等古代建築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古都京都的文化財並被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970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