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回教叛軍 菲國神秘民團現身展示武力


對抗回教叛軍 菲國神秘民團現身展示武力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8/27 19:26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二十七日專電)菲律賓神秘民團「伊拉加」今天在民答那峨島展示武力,表示將與回教分離組織對抗到底。民團的出現使民答那峨島武裝組織將自原有的回教叛軍、共產黨游擊隊以及恐怖團夥阿布沙耶夫三股,增至四股。



約三百名身穿迷彩服的蒙面人,號稱是「伊拉加」組織的成員,今天在北古達巴托省一座小鎮上集結,手舉火力強大的槍械,同時呼喊「伊拉加萬歲」的口號。



本月初,菲政府與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 (MILF)未能順利簽署一份雙方同意在民答那峨島成立回教統治實體的備忘錄,後者惱怒之下侵襲了北古塔巴托省十五座天主教城鎮,與政府軍發生了逾十日的衝突,死亡人數迄今已逼近兩百,逃難村民多達二十萬人。



「伊拉加」組織發言人「鬼見愁」司令在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說,如果回教叛軍再次發動襲擊,他們將以生命捍衛家園。



他說,「我們的組織復活了,我們呼籲莫伊陣線主席穆拉得選擇和平之路,否則他們下次發動攻擊,將會碰到我們布下的銅牆鐵壁。」



鬼見愁司令聲稱,伊拉加民團僅在古達巴托島就有三千名秘密會員,而在整個民達那峨島計有一萬人馬。



伊拉加民團成立於七十年代,當時另一股回教武裝勢力莫洛民族解放陣線 (MNLF)正為爭取獨立建國而在民答那峨島發動叛亂,天主教村落的農民於是組織民團自保,一九七一年六月,伊拉加成員甚至闖入北古塔巴托省卡門鎮的一座清真寺,殺害了六十五名正在膜拜的回教老少。



在莫解陣線於八十年代與菲律賓政府簽下和約之後,伊拉加民團也隨之消聲匿跡。



伊拉加之名是由回教叛軍所取,意為「齧齒動物」,因為這個組織晝伏夜出,白天荷鋤頭在田裏耕作,晚上則舉起槍偷襲回教叛軍。



但現年六十多歲的鬼見愁司令補充,除非是遭到挑釁,否則他們不會主動攻擊回教叛軍。他說,「我們的目的是保衛政府軍鞭長莫及的偏遠鄉鎮。」



菲律賓政府安全官員曾告誡,法律不允許此種地方武裝的行為,但鬼見愁司令回應,平常百姓應有自衛權。



目前菲律賓軍方在民答那峨島面對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的一萬多名戰士、共產黨新人民軍的七千名游擊份子、阿布沙耶夫團夥的約五百名恐怖份子,已經疲於奔命,如果伊拉加民團加入戰局,恐將使南部局勢更加混亂。



然而也有人猜測,伊拉加民團是在軍方授意下死灰復燃,目的是以游擊策略對付同樣在打游擊仗的回教叛軍,同時在戰鬥上也免受人權團體的掣肘。9708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