椪風茶

































 


























 椪風茶為什麼叫椪風茶?
椪風茶淡淡的果香又是從哪裡來?
  
 「椪風茶」屬於夏茶,由於採摘時期正值夏季芒種前後,氣候悶熱難耐多數人皆無法適應,多數地區夏茶皆不採收,任由「小綠葉蟬」叮咬,但因客家人生性節儉,在採摘後竟發現經小綠葉蟬吸吮過的茶葉具有其獨特果香味,因而產生「椪風茶」,又稱為「東方美人茶」或「白毫烏龍茶」,其由來有多種說法。
 





 傳說為日據時代的茶農帶著有茶蟲咬過的茶菁所製作的茶葉到台北販售,結果賣得非常高的價位,回到家鄉後非常高興地告訴左鄰右舍,大家都認為是茶農在吹牛(椪風),因此故稱此茶為「椪風茶」。另一說法則是這種被茶蟲咬過的茶菁作成茶後,因蓬鬆之故,體積很大,少量的茶葉看起來就很多,所以稱其為「椪風茶」,是典型的客家象徵性產業。
 





 論及「椪風茶」與其他茶種差異之處,「椪風茶」成茶外觀呈現花朵般,外形具有白毫芽尖並帶有白、黃、紅、褐、綠五色,色澤豔麗,製作過程也必須由人工採集,專挑一心二葉的嫩茶菁,所以非常費工,成本自然也比較高。精挑過的茶菁,加上老師傅豐富的製茶經驗,製造出外觀美,具果香味的好茶,因為要求條件較為嚴苛,所以每年產量也就極為稀少,更顯珍貴。
 
   
 




 
 














椪風茶與小綠葉蟬
  
 好的茶菁原料是決定優良茶葉之先決條件,「椪風茶」的獨特之處即是其茶菁採摘時期正值夏季芒種前後,受到「小綠葉蟬」群棲吸吮後,使茶原素產生特殊變化,致茶芽肥大、葉片小而厚,以此茶芽做為原料。 - 為保有「小綠葉蟬」生長環境,椪風茶全面以有機方式栽種,使「小綠葉蟬」能繁延於茶園生長,也讓消費者在購買同時亦無噴灑農藥之虞更成為桃園椪風茶園的特色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