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 台灣驟雨增一倍!防洪 需全面調整


暖化 台灣驟雨增一倍!防洪 需全面調整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8/25 16:05



暖化成為人類未來的危機,反映在天氣表現上劇烈天氣出現頻率增加。根據中研院氣候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的研究指出,經由統計發現,台灣地區出現「劇烈降水」的機會,比過去增加了一倍!換言之,包括降雨的預報,現有防洪設施的標準,以及水資源的管理,恐怕都面臨重新調整的需要。(彭群弼報導)



中研院氣候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在台灣氣候變遷研討會上發表的研究指出,觀察1961年開始,台灣地區劇烈降雨的天數,雖然時間的推移,有越來越多2的趨勢。



劉紹臣主任表示:統計中央氣象局各地測站的,「每小時降雨記錄」顯示:1961年起的十年間,與最近的十年相比,時雨量出現超過10毫米的天數,足足增加了一倍!至於時雨量達到30~40毫米的發生機會,比過去增加了200%,豪雨成災的現象屢屢出現,從統計上,已經達到「顯著」的程度。豪雨出現的增加,有95%以上的把握。



換言之,在豪雨頻頻出現的情況下,現有的防災作為,甚至天氣預報,都必須修正防洪的設計,水庫的保安,都必須納入考量。至於豪雨的原因,劉紹臣說:現在科學家有七八成的把握,是暖化造成。





  • 留言者: ♀怡潔〃
  • Email: jessie35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9-07 21:59:48

這個星期二我要上學時就下了一陣大雨;星期五傍晚也下了一場大雨,而且雨來得又快又急,造成很多路面積水,氣象局也說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多,所以,我們應該要趕快就地球,努力做環保~     20908林怡潔







  • 留言者: 星〃Star
  • Email: lynnchung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8-27 14:40:11

心得:


最近的暖化程度反映在天氣上,使得台灣的「劇烈降水」的機會,居然比過去增加了一倍呢。連水資源的管理,可能都要重新調整囉。   


所以阿,暖化現象是我們不能忽視的,而且暖化現象人人有責,要從自己的身上開始做起喔。                                                        


                                          20942鍾宜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