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登場 文化館盛大揭幕





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登場 文化館盛大揭幕


 


中央社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8/23 11:53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二十三日電)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活動今天登場,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桃園縣長朱立倫等人並為客家文化館舉行揭幕儀式。吳伯雄說,台灣目前客家人口為三、四百萬人,但會說客家話的不到二百多萬人,政府應該用各種方法,推動客家文化的發揚。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與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共同策劃的「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戀影揚音客家情」活動,從今天起到九月二十日,在桃園縣龍潭、楊梅、平鎮、中壢、新屋等五個客家鄉鎮市熱鬧登場。



吳伯雄、朱立倫、客委會副主委劉東隆、桃園縣政府文化局長陳學聖等人與多位客家文化藝文人士,上午在龍潭鄉為客家文化館以蓋掌印的方式,舉行別開生面的開幕儀式。



吳伯雄致詞時除作上述表示,也推崇朱立倫在推動客家文化的用心與努力,同時,也提到多元文化是社會的共同的資產,對於少數文化更應該積極保護與尊重。



朱立倫說,非常高興迎接這個時刻的到來,希望藉由文化館的成立,讓桃園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的重鎮。



他幽默地表示,桃園縣擁有全台最多客家人口,絕非大家印象中的苗栗縣,希望客委會未來能將更多客家活動移師桃園舉行。文化局會後補充說明,桃園客家人口為七十三萬多人。



為配合客家文化館的全面開放營運,桃園縣政府今年還特別結合三坑、大平、清水坑等客家文化觀光資源,展現桃園客家的多元魅力。活動內容分為鄉鎮市主題活動、靜態展覽、動態展演、鄉鎮巡迴演出、專題講座、創意DIY等,活動多達六十五場。



另外,新成立的客家文化館,縣府也定位為全球華人客家影音資料中心,館內並結合文化保存、展示、教育、休閒等功能,希望打造出完善保存客家文學與音樂的綠洲。館內也常設鍾肇政、鄧雨賢、客家文學、客家音樂館四個展覽室,未來將擴大結合文學、音樂、影像、戲劇等作品。



桃園縣政府表示,客家文化節活動相當精彩,詳細節目安排,可前往桃園縣文化局http://www.tyccc.gov.tw查詢。970823












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 五鄉鎮市熱鬧登場


大台灣 更新日期:2008/08/21 09:25 張雅姍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張雅姍】



  2008年桃園客家文化節的主題是戀影揚音客家情,將於8月23日至9月20日在龍潭鄉、楊梅鎮、平鎮市、中壢市與新屋鄉等五鄉鎮市登場,桃園縣文化局表示,今年桃園客家文化節結合了桃園縣客家文化館的開館營運,以客家文化生活體驗園區的概念,結合三坑、大平、清水坑等客家文化觀光資源,展現桃園客家的多元魅力。





  今年客家文化節開幕活動-客音樂揚飄龍潭,8月23日在桃園縣客家文化館登場,特展室有客家文化靜態展覽館,展出多項客家產業及影音文物,戶外廣場有三和米食館-懷舊客家粄(展出時間是10:00~12:00)和桃園客家吟遊記—在地文化,衝出客家新生命(展出時間是13:30~17:00)等動態表演活動。





  楊梅鎮主題活動-第6屆創意神豬嘉年華,仍是今年楊梅鎮客家文化節的重頭戲。8月23日19:30~21:30在大成路、新成路有創意神豬踩街遊庄,8月24日9:00在楊明國中操場,除了有客家文化研習活動外,也有創意神豬評比活動,邀請參觀民眾一起來評分。





  平鎮市的創意踩街,已成為當地最具特色的活動之一,8月31日13:30在褒忠祠(又稱義民廟)登場,活動內容有客家歌謠、客家民俗攤位聯展、客家美食品嚐等,以展現客家傳統精神,更鼓勵在地社區文化走向創新。





  中壢市主題活動是客家聲韻大家傳-歌謠比賽」,9月7日在中壢市中正公園登場,當天還有社區采風—創意踩街暨客家美食品嚐活動。





  9月20日10:00~22:00在新屋鄉的永安漁港廣場,也將舉辦新屋鄉客家嘉年華會。





  文化局為了串連各鄉鎮市的主題活動,特別舉辦逗陣走尋客家八音、桃澗堡電影院,邀請大家一起來聽八音、看電影。





  2008年桃園客家文化節的詳細活動日期及地點可上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網站查詢。(圖片提供/桃園縣文化局)





  大桃園旅遊網:http://taoyuan.travel-web.com.tw/



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第六屆創意神豬嘉年華 重環保 比創意 神氣活現秀神豬


中央社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8/25


圖說: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0825 09:09:04桃園)「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第六屆創意神豬嘉年華」8/24日在楊梅鎮楊明國中登場,13隻集合地方創意的環保神豬,現場進行創意評分,並有吉他、魔術、薩克斯風、葉笛、素描、陀螺等動態表演,以及客家美食、花布商品等靜態展示,邀請民眾一起來評分,深刻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



「桃園客家文化節」結合義民節信仰舉辦「創意神豬嘉年華」,由文化局委託桃園縣二重溪艾鄉協會舉辦。8/23日在楊梅鎮大成路、新成路,進行踩街巡庄,打扮成各式各樣的環保神豬,在大街小巷秀創意,神氣活現為義民節增添不少趣味。文化局長陳學聖表示,揮別以往神豬須以殺生祭祀的舊觀念,桃園客家神豬不殺生,僅使用廢棄的環保材質,加上創意製作,寶特瓶、鋁罐、稻草、鐵絲網、花布、四色牌等材料,過去都曾出現在創意神豬的製作裡,為桃園打造出許多深具趣味與特色的神豬。



今年的創意神豬競賽評比,共有楊梅鎮13社團參與,大多是來自學校、里辦公處、社區等地,包括有狄斯耐托兒所、明樺托兒所、大同國小、水美國小、揚光中小學、楊明國中、瑞原國中、富岡國中、怡仁醫院、秀才里、楊梅里、瑞塘社區、高榮社區。經過一上午的票選評分,分別由狄斯耐托兒所、秀才里、楊梅里拔得頭籌,得到「金豬獎」、「銀豬獎」、「銅豬獎」的勝利。



詳情請洽,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tyccc.gov.tw,電話:                  03-3322592         查詢。



圖說:桃園縣長朱立倫(左三)及客委會副主委劉東隆(左二)參加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第六屆創意神豬嘉年華





  • 留言者: 阿慈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2 22:07:09

政府舉辦這種活動,不僅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客家文化,也可以增加地方的觀光業。


有空時倒那走走也可以放鬆心情。


國204  18號







  • 留言者: ~班~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1 21:43:31

我是J20127       忘了打


 







  • 留言者: ~班~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1 21:42:26

在開幕之前,早就在路上看到許多關於客家文化館的廣告布條,很高興終於有地方可以發揚客家傳統,因為到現在還是有許許多多的客家人的小孩並不會說客家話,也不知道客家人的歷史和傳統,所以有這個活動我非常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