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名稱 協商FTA阻力小





總統: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名稱 協商FTA阻力小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7/16 17:36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十六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和中小企業座談,業者憂心東協加三帶來的衝擊,他說,台灣在改善和大陸關係的同時,也希望和美國等國家能在自由貿易協定(FTA)方面有所進展。他認為,以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台澎金馬單獨關稅領域」名稱,協商(FTA),阻力會比較小。



馬總統指出,2000年政黨輪替時,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是最早來台灣訪問的外國領袖,當時前總統陳水扁和李光耀會面時,提出希望和新加坡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後來除卡在中共打壓,另一個原因就是前政府堅持名稱一定要用「台灣」。



馬總統表示,自由貿易協定是世貿體系下,一個促進雙邊貿易自由化的設計,換句話說,台灣已經是世貿締約國,用的名稱是「台澎金馬單獨關稅領域」,如果繼續用這個名稱,和其他世貿成員協商自由貿易協定,阻力應該會比較小,但前政府堅持用「台灣」,新加坡因為和中國大陸有邦交,這點無法克服,後來就不了了之。



至於業者提出是否可以用中國大陸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馬總統說,前政府已經表示不能接受,主要是擔心會被矮化成和港澳一樣,這理由他也可以接受。



馬總統說,在改善和大陸關係的同時,台灣也希望跟貿易對象包括美國在內,能在自由貿易協定方面有所進展;台灣一方面已成為世貿成員,一方面也能透過雙邊貿易自由化,將來在東協加三加四加五加六都形成時,不會被邊緣化。



他說,台灣被邊緣化後果很嚴重,根據經濟學者研究,如果在東協十加三成形,甚至十加一成形後,台灣的經濟成長就可能下降一個百分點,這方面政府會非常注意。9707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