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鳳凰籠罩全台 花東風強雨急!

中颱鳳凰籠罩全台 花東風強雨急!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7/28 10:05







中度颱風鳳凰目前在花蓮西南方,50公里處,持續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朝西北移動。颱風中心登陸北側的花蓮「加陸蘭山」觀測站,量測到11級強陣風,花東地區目前風強雨急,請花蓮縣及台東成功鎮以北地區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儘量避免外出。花蓮秀林鄉的龍間,布洛灣兩地,上午六點到七點,一個小時內出現的時雨量分別高達128.5毫米及111.5毫米,瞬間雨量驚人!



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說:受颱風環流影響,全台風雨今天將最為明顯,並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會,直到明天中南部地區仍有超大豪雨發生的可能。



目前較大雨量在:宜蘭太平山667毫米,花蓮布洛彎560毫米,新竹縣西丘斯山440毫米,台中縣武陵340毫米,台北縣福山288毫米,桃園拉拉山238毫米。氣象局預估:颱風侵襲期間,山區雨量可能高達1000毫米,平地雨量也可能高達600毫米,



原本預期鳳凰可能出現「分裂過山,中心重組」的現象,結果並沒有出現,氣象局表示:鳳凰颱風在登陸前三個小時,突然出現加速的現象,在今天清晨登陸之後,有機會順利翻過中央山脈,預期不會出現中心重組,颱風中心下午進入台灣海峽。


鳳凰颱風/鳳凰襲台 6:50登陸預計下午出海


TVBS 更新日期:2008/07/28 07:19 詹瑋琦







鳳凰颱風,今天上午6點50分,已經在花東之間登陸,現在全台各地都風強雨急。根據氣象局的雨量統計,目前雨量最多的,就是在宜蘭的山區,花蓮的瞬間雨量最大,氣象局預計颱風中心下午就會出海,不過中部山區可能會出現持續性的較大雨勢,民眾要特別留意。




嚴防超大豪雨 鳳凰來襲 全台停班停課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7/28 04:33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度颱風鳳凰先聲奪人,廿七日颱風暴風圈碰觸台灣陸地之前,外圍環流已在東北部山區造成大豪雨。中央氣象局表示,隨著鳳凰持續向內陸挺進,台灣本島今日整天被暴風圈團團圍住,各地均應嚴防狂風暴雨,全台都可能有超大豪雨。



中央氣象局並於昨晚十時緊急上修鳳凰颱風侵台期間總雨量預測,宜蘭山區最大降雨從九百毫米提高到一千毫米,幾乎與卡玫基引進西南氣流在南台灣山區引發的暴雨不相上下。



氣象局也把台北山區總雨量預測從最高六百毫米提升到七百毫米,十級風暴風半徑最可能經過的竹苗和台中山區最高總雨量,也從四五○毫米提升到五百和六百毫米。



氣象局指出,鳳凰暴風圈從明日白天起可望逐漸脫離台灣本島,東半部風雨逐漸緩和。但中南部要嚴防颱風引進西南氣流可能造成的超大豪雨,而且可能持續到周三。



根據氣象局最新發布的海陸颱風警報,鳳凰昨晚十一時中心位置在花蓮東南方約一七○公里海面上,以十七轉十四公里時速向台灣本島挺進。預測今晚十一時中心位置在台中西北方約一一○公里海面上,近半個台灣被暴風圈籠罩。



氣象局指出,鳳凰的環流結構持續增強,七級風半徑擴大到二二○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也從五十公里擴大到八十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四十三公尺,相當於十四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五十三公尺,相當於十六級風,逼近風力分級表最大的十七級強陣風(每秒五十六公尺以上)。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表示,鳳凰中心今日清晨從東部登陸後,環流結構雖然會受地形破壞而減弱,但也是挾帶十六級強陣風的暴風圈直接撞進東部陸地,並由東向西穿越本島,風雨最劇烈。台灣本島從今日清晨到晚間都有狂風暴雨。



颱風外圍環流在暴風圈於昨日傍晚六時碰觸東部陸地前,就在宜蘭縣太平山造成超過二百毫米的大豪雨。昨晚十時過後,出現累積雨量超過三五○毫米的超大豪雨。位於台東外海的蘭嶼也在捲入暴風圈之前,於昨日中午十二時出現十四級強陣風,台灣本島則分別在花蓮、成功和梧棲出現十級強陣風,在在證明鳳凰威力不容小覷。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鳳凰颱風直撲全台,各縣市政府及北高兩市今天全部停止上班上課;到昨日晚間十點,包括離島澎湖縣在內的全台其他各縣市及北高兩市,廿八日全面停止上班上課。只有金門縣、連江縣表示將照常上班上課。



台北股市集中交易、期貨交易及外匯交易市場亦休市一日。



至於民間事業單位勞工是否出勤,北市府表示,依行政院勞委會之規定,由勞動契約或勞雇協商結果辦理。




 



台東海岸山脈屏障 風雨不大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7/28 10:05



鳳凰颱風今天清晨在台東花蓮交界登陸,為台東縣最北邊的長濱鄉帶來強風豪雨,幸好並沒有災情傳出,台東地區則受到地形影響,清晨五點半一度出現焚風,不過在颱風中心登陸後因為風向的改變,相對溼度回升,氣溫也跟著下降,焚風現象也宣告解除。(張南雄報導)



鳳凰颱風直撲東部,台東縣除了離島的蘭嶼出現十四級強陣風以及颱風中心登陸的花東縣界附近的成功鎮和長濱鄉出現強風豪雨之外,台東地區的風雨並不大,根據成功氣象站分析指出,主要是因為台東市區有海岸山脈的屏障,風力相對減弱許多。



此外, 鳳凰颱風登陸前在台東產生的焚風,雖然最高溫一度飆升到三十三點一度,但是在颱風中心登陸後因為大範圍的風向改變,相對溼度回升後,焚風現象也宣告解除。前後只持續一個半小時,不過氣象站提醒,受到颱風環流影響,仍有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會,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 留言者: 小豬
  • Email: zxc14785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30 21:19:12
在四川有了一個大地震之後,台灣也有了一個颱風,威力實在太大了,連路人.行道樹.招牌等等都被大風吹走了,所以每次颱風都要做好防颱準備        國204 3號 朱政宇





  • 留言者: 小治
  • Email: h124563299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29 22:22:21

最近颱風對台灣的侵襲愈來愈嚴重,最近的學者認為,是台灣的地質愈來愈差,也就是說,將來台灣面對颱風的摧殘,會愈來愈嚴重,所以,專家說,地質差是因為水土保持不佳所引起的,so大家一起做好水土保持吧


國205班,4號,向建治







  • 留言者: Daniel
  • Email: danielh08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29 22:02:32

個鳳凰颱風還真是大呢!!她好像已經是一個中度颱風了!但好像造成的災害沒有上次那個輕度颱風來的嚴重,上次那個颱風,還造成台中大淹水,這次的颱風好像沒那麼嚴重。


      J205 19 洪秉毅


 







  • 留言者: 西瓜頭
  • Email: edward40100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29 21:46:12

哇!我真不敢相信自己ㄉ眼睛


除了四川大地震外


居然還有如此可怕、讓人膽破魂奪ㄉ照片


而且就在台灣


真是太可怕了


真希望以後不要再有如此現象發生了


204                 33號







  • 留言者: 妹仔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29 17:58:06

好危險~


那個照片~= =


不過~


希望不要釀成大禍~j208           16          妹







  • 留言者: 江ㄚ芳
  • Email: b401557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28 16:33:26

嗯嗯


希望不要有災害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