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世獨立的不丹 防「背包客」入侵

港星劉嘉玲跟梁朝偉的婚宴,讓不丹成為最近華人圈最熱門的話題,您可能認為這場婚宴,等於幫不丹做了免費的觀光宣傳,不過不丹人可不這麼想,這個遺世獨立的國度,並不喜歡外界的干擾,因此對於觀光人數有嚴格限制,甚至為了防止背包客大舉入侵,甚至還規定每天在不丹旅遊,必須有消費額下限。

不丹隱身在喜瑪拉雅山巔,最後的香格里拉,是一個與世無爭的佛教淨土;淳樸的人民,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與大自然和諧共生,是他們的生活哲學。不丹報社編輯:「森林、山谷、河川,是不丹非常重要的靈魂資產。」

只有台灣1.3倍大的不丹,有6座國家公園、9座自然保護區,森林面積72%,唯恐人為設施破壞環境,城鄉規劃都由政府嚴格把關。不丹環境部長:「舉個例子來說,我們把高等教育的學校都設置在Paro,不設在首都辛布,避免泰國曼谷的錯誤。」

對於觀光客的限制,當然更加嚴格,簽證費至少要6千台幣,每年只開放7500人入境,旅費1個月前要付清才發簽證,單日團費要7千5百元台幣,外加35%的旅遊稅,堪稱全球最貴,但是遊過不丹的人,都覺得不虛此行。遊客:「超乎金錢能夠衡量,你從這裡得到的收穫,跟當地人的交流,都不是金錢能衡量。」

這樣的不丹,也以自己的步調,接受現代化的洗禮。不丹飯店經理:「我們現在也有舞廳酒吧、撞球間等等,各式各樣的娛樂,因為我想人們有需求。」

1999年至今,只有1家電視台,2002年才引進網路,但是小小的方盒子,足以讓他們很快樂,2年前接棒的年輕國王凱薩爾,長相俊俏,今年首次舉辦民主選舉,他的治國目標跟老國王一樣。美國亞洲協會副主席:「他們的國王曾說,我不要以國民生產毛額(GNP)來衡量成功,我們關心國民快樂指數(GNH)。」

年均所得不到1400美元,不丹人卻很快樂,不僅因為他們知天樂命,更因為有個政府為他們拚幸福,而這個國度,現在成了梁朝偉跟劉嘉玲幸福的起點。【取自TVBS新聞】

 2008/7/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