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有成 五股濕地自然生態豐富


保育有成 五股濕地自然生態豐富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08/07/23 20:07



【吳怡君 徐宏智台北】



在台北縣疏洪道內的五股溼地,過去曾因人為因素,面臨消失的危機,不過在保育人士的努力下,終於讓五股溼地重新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而位於附近的成洲國小,也特地培訓小小解說員,希望提升學生對自然人文的認識,更喚起對環境保育的意識。



『它總共分為五個區域,我們在這邊的區域,就叫做疏洪生態公園。』



架式十足的小小解說員,詳細介紹五股溼地的生態環境,專業的表現像個小老師一般,參與課程的學生們,更是聽的津津有味這些小解說員,經過考試、上課、培訓,利用假日和課餘時間接受訓練,除了讓孩子們,親自接觸大自然的美,更透過解說互動過程,開發孩子潛能和穩健的台風。成洲國小小小解說員鄭雅云:『參加這個社團,也讓我認識更多的朋友,然後了解這個大自然,然後說不定長大以後,還可以把五股溼地,推廣到國外去。』



現在要介紹的是大花咸豐草,它又叫做鬼針草,又叫做兇女人在炎熱的大太陽底下,就算已經揮汗如雨,小小解說員們,拿出看家本領為大家解說,位於五股溼地旁的成洲國小,為了保護珍貴的溼地資產,特地組成服務性學生社團,並結合社區資源,希望提升鄉土文化的傳承和宣揚。



成洲國小社團指導老師 張冠英:『我希望說因為溼地,在我們旁邊而已,我希望透過這個小小解說員的社團,讓學校學生認識說,我們學校旁邊,有這麼好的地方,讓他們認識生態。』



成洲國小校長劉安訓:『慢慢的說孩子能夠懂得,先從認識知識,鄉土的這些開始,然後就開始去做,實務的觀察,然後能夠把它看到的,把感覺到的,分享給其他的同學來了解。』



現在五股溼地,擁有豐富多元的生態資源,透過這些,小小解說員的傳承和推廣,也讓這塊寶貴的溼地,重新找回新的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