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一溼地 發現瀕絕狐猴新族群





研究人員22日公開證實曾於馬達加斯加一處孤立竹林內,發現大竹狐猴(Prolemur simus)群體的活動,此地雖較過去認知中的原生棲地遠上400公里,卻大幅增加對此嚴重瀕絕物種繁衍的保育希望。

事實上,調查人員早在2007年於馬達加斯加中東部的托羅托羅佛西溼地(Torotorofotsy wetlands)發現大竹狐猴,托羅托羅佛西在「拉姆薩溼地公約」下被定為國際級拉姆薩溼地,且此處特有的狐猴有強力的顎骨,足以啃碎並食用最喜愛的大竹。

「國際保育組織」主席密特邁爾(Russell Mittermeier)表示,「大竹狐猴是獨一無二的稀有物種,在整個靈長類中亦別無亞種,使得牠們在靈長類世界中的物種延續性顯得更加危險,這樣的發現真是何其有幸,讓我們可以幫助狐猴脫離絕種險境。」

當今在世界上存有約32種狐猴,且盡為馬達加斯加所獨有。狐猴屬靈長類,與猴子、人猿、人類為同目之下的物種。

多年來,科學家們堅信在托羅托羅佛西地區是大竹狐猴的棲地之一,但卻遲遲無法發現其蹤跡。

在馬達加斯加非政府組織MITSINJO與美國Henry Doorly 動物園合作,以及「瑪可瑪許生物多樣性基金會」(Margot Marsh Biodiversity Foundation)和「國際保育組織」的資助下,總算讓研究人員們找到及定位數隻罕見狐猴,並試著透過身上的無線項圈做進一步勘查。

托羅托羅佛西溼地距離最初發現大竹狐猴的一塊孤立竹林北方數百公里遠,研究人員相信約莫有30至40隻大竹狐猴在此地活動。

MITSINJO中負責管理托羅托羅佛西址的道區(Rainer Dolch)指出,「這項發現印證了我們先前的預測。希望藉由這些嚴重瀕絕物種的出現,提供正確的方向進行保育工作,來保護其棲地並延續生命。」

山田燒墾與非法伐木等人為活動嚴重破壞近100多種生物的棲地,迫使這次發現的大竹狐猴必須遷移並適應新環境,顯得特別危險。

Henry Doorly 動物園遺傳學家路易斯(Edward Louis)表示,「在人們意料之外的地方發現極為稀有大竹狐猴,要比起發現新的狐猴物種,更令人感到興奮」。

密特邁爾指出,這項發現另方面也強調出,「當地住民與舉如MITSINJO的當地組織,以及Henry Doorly 動物園等國際組織之間,相互合作保育的重要性」。【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2008/7/25



  • 留言者: ☆﹋稚氣 a〃喵╭★
  • Email: yuki8312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31 20:00:48
既然已經發現了這樣珍貴的動物~

 

我們一定要好好愛護他們~

 

不要去破壞牠們的棲地!!

 

這樣牠們才能繼續生存下去!!

 

 

國201 48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