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寮大排出海口河段/違法蚵架林立 排洪大患

有才寮大排出海口河段/雲林台西違法蚵架林立 排洪大患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7/31 04:09







拆除聲聲喚 9月開拆



〔記者莊育鳳、林國賢/台西報導〕台西鄉有才寮大排出海口河段違法蚵架林立,影響河水流速,造成河口飄沙淤積加遽、排洪效能降低,是導致台西水患原因之一,地方要求縣府兌現3年前拆除蚵架的承諾;縣府則表示,蚵架拆除作業已完成發包,近日內進行公告,預計9月開始拆除。



林姓養殖業者指出,有才寮大排是台西鄉主要排水河川,沿線是台西鄉重要養殖區,離島工業區編定開發後,海域蚵田被收編為工業區範圍,部分蚵農入侵河道插蚵,成為內陸蚵田奇觀,不僅危害河川排水,養殖魚塭欲從河道抽換海水也因此受阻。



業者表示,出海口河段蚵架林立,上游沖刷下來的垃圾都卡在蚵架上,待漲潮時又回流到內陸,不斷發臭發酵,嚴重影響魚塭汲水的水質,致使魚塭無海水可用,文蛤暴斃,損害嚴重。



另外,該大排淤沙情形本來就很嚴重,加上,這些卡滿垃圾、雜草的蚵架造成河水流速變慢,使得這幾年有才寮河口形成一片沙洲,河道更縮減一半左右,無法順利紓解洪水,是造成台西鄉水患的原因之一,多年來,民代及官員一再會勘時,一再承諾拆除蚵架,但至今仍無下文,民怨四起。



台西鄉代丁睿昇等人表示,有才寮大排蚵架問題,鄉親反映頻繁,2年多前,縣長蘇治芬曾會同河川局等相關單位踏勘,也允諾會儘速拆除,必要時請警方戒護,避免引發衝突,卻遲遲未見拆除動作,令人難以理解。



不過,蚵農則無奈表示,隨著離島工業區開發,能設置蚵架地點越來越少,部分蚵農可能是找不到地點又貪圖方便,才會在大排出海口插蚵架放養牡蠣;縣府水利處表示,該河段是水利用地,任意插設蚵架已違反水利法等相關法令,蚵農最好自行拆除,以免遭處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