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找出路 中國內地民工湧進城打工

一群人拉著又笨又重的行李,成群結隊、衣衫不整地住進簡陋破舊的公寓,這是中國沿海城市相當常見的景象,他們是從中國內地來到都市打工的農民。

改革開放後,中國大城市快速工業化,為了脫離貧困的農村生活,原本在家鄉種田的農民,紛紛從農村、移居到沿海城市,像這樣男女結伴、或是夫妻帶著小孩,來到大都市找工作的人,有一億人之多,成了中國經濟發展下的一大現象。導演周浩用鏡頭,紀錄下這些在主流媒體上看不到的農工生活。

紀錄片「厚街」鏡頭下的農工生活,真實而細膩。從事報社記者工作十多年,周浩深切感受到新聞媒體傳播出的觀點,都是經過篩選和控制,因此,他毅然決然地離開了記者生涯,拿起了攝影機,要以獨立製片的方式,為廣大的農工來發聲。

為了要替這些離鄉背井的農工、呈現出生活的困境,周浩有時甚至把攝影機交給這些農工自己來拍攝,要讓他們把自己的生活紀錄下來,也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留下另一個不同觀點的紀錄。【取自公共電視】

 2008/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