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與日本獨島主權之爭

首爾燭光隊續在日使館前「死守獨島」示威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7/16 10:00







抗議日本覬覦獨島主權的首爾群眾,昨晚繼續在首爾日本大使館前舉行了「死守獨島」的燭光示威,並輪流向日本使館投擲了一百多個雞蛋,幸好沒與警方發生衝突。



一百多名首爾群眾,昨晚開始,聚集在日本大使館前,拉起「反對李明博集會」和「死守獨島」的旗幟,要求日本政府放棄獨島主權。鎮暴警察禁止示威群眾接近日本大使館,所以,群眾們只能向日本大使館的大樓玻璃窗投擲雞蛋。



示威群眾高唱「獨島是南韓的領土」和「阿里郎」等歌曲,並喊出「堅守獨島」、「李明博下台」等口號。



南韓警方動員了六個中隊的四百多名警力,到凌晨一點多,民眾才自行解散。不過,示威群眾白天會繼續前往日本大使館前,要求日本放棄覬覦獨島的企圖。



(王長偉 首爾報導)


獨島爭議以牙還牙 南韓在韓幣標記獨島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7/22 17:30







日本將新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中宣示獨島主權,而南韓也不甘示弱,中央銀行計劃,在明年上半年發行的十萬韓元紙幣的背景圖案上標記獨島,以此告訴國際,獨島是南韓的領土。



南韓今天表示,南韓準備發行的十萬韓元紙幣、約台幣三千三百元的背景圖案,選擇的是大東輿地圖,但是,大東輿地圖沒有標記獨島,針對此,南韓中央銀行貨幣發行局局長張世根表示:大東輿地圖木版本上沒有獨島,但在此之前的手抄本上標有獨島。中央銀行曾在去年底發表,背景圖案將使用有獨島的大東輿地圖手抄本。



銀行方面說:去年十二月,銀行就大面額紙幣背景圖案聽取了國民意見,結果有人指出,因為大東輿地圖上沒有標記獨島,所以不夠完善。當時認為該意見有道理,因此決定根據手抄本標記獨島。



南韓總理韓昇洙登獨島 宣示領土主權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7/29 19:43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二十九日專電)當美國地名委員會將獨島歸屬國由「南韓」改為「未指定主權地區」後,南韓政府為了向國際社會表明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今天由國務總理韓昇洙搭乘直昇機訪問獨島,並宣慰駐守該島以行使有效統治的南韓海洋警察隊。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南韓建國六十年來,首次由現任國務總理韓昇洙登訪獨島後,鼓勵了海洋警察隊隊員和獨島居民金聖道夫婦,並在現場設置一塊長三十二公分、寬二十二公分的標石,上面刻有「東海上的韓國領土獨島」字樣。



據悉,韓昇洙在與獨島警備隊共進午餐時表示,他是搭乘直昇機飛越鬱陵島來到鬱陵島的子島獨島。他說,獨島無論是從歷史上、地理上及國際法上都是韓國的領土。因此,他在這裡重申守護獨島的決心。



韓昇洙還表示,獨島是鬱陵島的子島,不論別人說什麼,都是我們的「子女」。最近有鄰國(按:日本)稱獨島是他們的領土,但查一查戶籍就知道,獨島是韓國的「子女」。應查明戶籍和家譜,讓其他國家無法對獨島主權說三道四。970729




美國更改獨島標記 李明博震怒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7/28 10:05







美國地名委員會將獨島改標為「未指定主權地區」,激起了南韓總統李明博的震怒,已指示政府有關方面做好完全的應對準備。



據南韓媒體今天報導,美國聯邦政府所屬的美國地名委員會,一改往日的將獨島歸屬國標記為「韓國」的立場,而從上周開始將獨島標記為「未指定主權地區」。



正在度假的李明博總統,在接到有關獨島的報告後曾反問:怎麼可以出現這種情況?對此青瓦臺總統府的一名有關人士表示:李明博在接到報告後,很生氣。他要求先了解情況,並做好完全的應對準備。



南韓媒體報導,美國地名委員會之所以做出這項決定,是因為最近韓日兩國就獨島主權再起紛爭,所以美國要在韓日兩國之間保持「中立」的立場。



駐美大使館對此表示:正在對美國地名委員會作出該決定的經過進行了解。將根據調查結果採取相應措施。



(王長偉 首爾報導)






韓軍保獨島 明出動F-15K戰機海空防禦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7/29 12:05







南韓軍方今天宣佈:為了有效抵制外國船隻侵犯獨島,南韓海軍於明天的三十號開始,在獨島附近的海域,實施今年以來首次的獨島防禦軍事訓練。



特別是,三十號起實施的兩夜三天的獨島防禦軍事訓練,南韓軍出動F-15K戰鬥機,配合三千噸級的「廣開土大王號」軍艦和一千八百噸級的「馬山號」軍艦等六艘軍艦,P-3C偵察機和對潛直昇機以及海警的「太平洋七號」、「漢江八號」等警備艇,參加此次的防禦軍事訓練。



南韓海軍今天表示:透過獨島防禦訓練,強調南韓軍對「守護獨島」的強烈意志以及做好萬全的獨島防禦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