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9條大河藏氾濫危機





卡玫基颱風雖然走了,不過,颱風帶來的豪雨,造成的淹水問題,卻重創不少中南部民眾。除了要面對被洪水肆虐過的殘破家園,可能還要承受失去親人的痛,經過媒體持續追蹤,發現全台灣有氾濫危機的河川就有9條,而且大多就是集中在中南部。

不到3秒鐘,整台轎車就被溪水吞噬,一旁的大樹也應聲倒下,剛離開的卡玫基颱風帶來的豪大雨,排不出去的水淹民宅,流出去的卻造成河川氾濫,不論是中央管河川、還是地方政府列管的溪流,到處危機四伏。

水利署發言人吳約西說,中央管河川這一次在這次颱風過境的時候,因為降下的雨量真的是超大,所以從台中以南到屏東,幾乎每一條中央管的河川,全部都超過警戒水位。縱使設下高標準防洪規模,不過雨水無情,水道因為容納不了瞬間降下的豪雨,造成氾濫。

從中台灣以南,包括大甲溪、濁水溪、北港溪、朴子溪、八掌溪到高屏溪等,全都瀕臨氾濫,高屏溪的支流典寶溪,更因為承載量嚴重不足,甚至已經淹過堤防。光是看得見的危險河川,就有9條之多,何況還有許多小溪流沒有列入統計,不禁令人擔心,下回萬一豪雨再度降臨,災情恐怕會更加嚴重。

吳約西指出,全球氣候的變遷,全世界都正面臨暖化的效應的危機,降雨的強度跟降雨的規模越來越強烈之下,原來的各種防洪設施跟標準都應該要來檢討,再來提升。

受制於全球氣候變遷,水利署表示,就算1160億的治水預算全都執行完畢,未來遇到豪大雨一樣會淹水,只是在預留退路之前,思考如何加強縣市政府治水能力,全面提升防洪工程的效用,恐怕才是當前要務。【取自東森新聞網】2008/7/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