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生育率不提高 新加坡人口2070年減半


若生育率不提高星人口2070年減半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7/28 11:08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八日專電)新加坡副總理黃根成昨晚表示,新加坡生育率僅一點二九,遠低於二點一的人口替代生育率,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如果生育率不提高,也沒有外來移民,人口將在二零七零年減半。因此,新加坡政府計畫八月宣佈新的鼓勵結婚與生育措施,希望能提高生育率。



黃根成表示,政府將在蒐集民意後,檢討生育措施,範圍包括如何為家庭提供更多經濟援助、塑造更親家庭工作環境及提供更合適的托兒選擇。



黃根成認為,儘管政府竭盡所能推出鼓勵新加坡人結婚生子的政策,但生育率增加與否有賴所有新加坡人共同努力,創造一個親家庭的環境。



日前在國會答詢時,黃根成也指出,新加坡人雖想結婚生子,但面對各種阻礙,政府正研究高出生率的國家如丹麥瑞典芬蘭法國和英國,探討哪些措施值得學習。



新加坡推動提高生育獎勵措施已經多年,但長期以來沒有明顯成效,雖然總理李顯龍二零零四年上台時再度加碼生育獎勵,但仍沒有起色,最後新加坡政府改放寬移民措施,希望吸收更多移民人口以彌補生育率下滑所產生的人口損失。



面對政府提供生育獎勵,許多新加坡夫婦都說,由於物價過高、工作壓力過大,政府的獎勵只是杯水車薪,因此沒有意願生孩子。9707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