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大陸崛起 彰化魏家兄弟1992年以康師傅方便麵打下一片天

頂新集團1988年進入中國,1992年生產出第一碗康師傅方便麵,打下一片天,成為中國方便麵領導廠商,魏家4兄弟也從沒沒無聞的台灣彰化地區小小事業體,一躍成為中國知名企業,面對中國大陸市場的崛起,康師傅控股董事長魏應州強調,食品是「熬」出頭,但是未來的1-2年,大環境的變動激烈,他採取「cash on hand」策略來因應,再伺機而動把集團事業推上另一個高峰,不會貿然行動。

魏應州認為,未來1-2年是變化很大的時刻,多變的環境下,康師傅控股的投資將會趨於保守,面對未來多變的環境,「cash on hand」是最好的方法,他估計,在未來2-3年內,都將維持這個策略,不過,他也強調,在過去幾年來,持續增加在大陸的資本支出更新設備及增加生產線,因此,康師傅仍會持續的成長。

對於10年前「跌一跤」的慘痛教訓,魏應州說,他學會了「聚焦」經營的重要,也學會了不躁進,所以,在併購的策略上,他會更堅持「三不買」政策,第一個不買是「不是100%不要買」、第二個不買是「走下坡的企業不能買」、第三個不買是「即使有錢,本身沒有管理能力的也不能買」。

魏應州強調,不同於別的企業可能認為在危機時,正是大舉擴張的好時機,但他覺得,如果沒有充分的準備,即使有再大的誘因,也不能貿然搶進,因為,多變的環境及產業,誰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尤其是中國大陸的大陸型經濟型態,與台灣的海島經濟型態是有很大的差別。

他指出,10年前跌倒的經驗,讓他知道「cash」的重要,康師傅控股現在幾乎是零負債的經營,過去3年中國的經濟騰飛,所以開始實施新勞動法、加上人民幣升值的壓力,造成企業經營上的壓力,這時候更要優化自己的競爭能力。

魏應州說,以經濟循環來說1988-1998,1998-2008年是1個循環,是不是大家猜對了?誰也不敢說,但未來這1-2年是多變的,很難拿捏,即使在這個時候有很好的併購機會,在康師傅的組織結構還沒有跟上來的時候,他不會去買別的企業。

他進一步表示,每個企業都要去思考未來1-2年的變化,企業的發展要看企業領導人的經驗怎麼看,注意經濟的循環,從最近幾年金磚四國的快速崛起,可以看出來,有錢人的金錢移動模式,這是要注意的方向,也關係到企業永續經營的能力,這對每個企業領導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不過,企圖心強烈的魏應州也透露出他的發展藍圖,並不甘於只稱霸中國大陸市場,而是要把頂新集團、康師傅控股推上國際的舞台,跟國際級的大廠競爭,中國大陸市場的崛起,對食品來說,可以說是「熬」出頭,可以在世界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這是台灣企業的榮譽。【取自東森新聞網】

 2008/7/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