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推動地中海飲食為世界文化遺產

義大利推動地中海飲食為世界文化遺產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6/27 06:40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二十六日專電)義大利參議院今天無異意通過一項決議案,要求政府聯合西班牙希臘摩洛哥等國,全力推動將地中海飲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決議案的提案人,前農業部長狄卡斯楚說,地中海飲食是一項應被保護的人類遺產,因為科學早已証明此一飲食文化對健康有非凡的助益。

此外,他強調,飲食也是整體歷史與文化的一部分。義大利、西班牙、希臘與摩洛哥都有共同的地中海區域歷史與烹飪文化認同。

將地中海飲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另可強化地中海國家的文化認同,防止此一優良的飲食文化被當前的速食文化沖淡,以及重振區域的形象。

參議院此一決議獲得政府與民間團體的一致支持。政府官員表示將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保存及傳揚地中海飲食,並全力推動此一飲食文化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為達成目標,義大利將於七月間邀請西班牙、希臘與摩洛哥代表在羅馬集會,共同商討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提案內容。申請案預定八月十四日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

義大利農人聯盟主席波利提表示,地中海飲食是很有價值的資產,應該獲得保護,並與全人類分享。他說,「要求聯合國將此一飲食文化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個很好的主意。」


地中海飲食的主要特點是低脂與高纖,可預防許多人類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等,主要的食材包括穀物、橄欖油、蕃茄及各種蔬菜與水果。970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