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水資源貧乏 搶水戰增添區域緊張





頂著烈日,一名精疲力竭的塔吉克婦人看著將要枯竭如細絲般的灌溉水流過她的棉花田。

這名現年55歲、育有9個孩子的婦人葛爾巴荷爾(Gulbakhor)指著這片位於塔吉克(Tajikistan)貧脊山區的乾涸田地說:「水就是我們的全部」,「但是所有的池塘、河流都乾了。我們需要水灌溉田地,但是自己用都不夠了。」

像葛爾巴荷爾一樣面臨這種困境的,在這個位於阿富汗(Afghanistan)北方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有數百萬人,反映出整個中亞日漸升高的警訊,這個地區的穩定就仰賴最珍貴而稀少的商品:水。

中亞是全球最乾旱地區之一,拜蘇聯時期70年的計畫之賜,當地的棉花、榖物等作物仍是5800萬人口中大多數人賴以為生的。

不過跨越伊朗、俄羅斯和中國交界土地的水源爭議已經爭吵多年,阿富汗又宣稱擁有該國與中亞聯繫的阿姆河(Amu Daria)一部分主權,更為紛爭火上加油。【取自路透社Reu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