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否決歐盟條約 歐洲各國震驚




愛爾蘭選民今天否決關鍵歐洲聯盟改革條約,讓歐洲各國深受震撼,不過法國與德國領袖認為,如果其他歐盟國家繼續推動批准條約,便能維繫條約於不墜。

愛爾蘭公投結果造成重大打擊,捷克總統克勞斯堅稱里斯本條約「完了」,盧森堡總理榮科坦承,最少明年一月一日條約生效的目標已無法達成。

奧地利說,愛爾蘭公投「否決」,對歐洲是十足的「失敗」。

奧地利外長普拉斯尼克說:「你無法以其他方法來粉飾太平。」西班牙外長莫拉提諾坦承,這「不是好消息」。

其他領袖與歐盟高級官員均拒絕為條約敲響喪鐘;這項條約將設立全職歐盟主席與外交政策首長,其目的在於讓歐盟運作更有效率。

法國總統沙柯吉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發布聯合聲明說:「恕我們直言,即便我們感到遺憾,但我們已注意到愛爾蘭公民的民主決定。」

聲明並指出,里斯本條約已獲得十八個歐盟會員國批准,他們並稱希望其他國家「繼續批准程序」;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也提出類似呼籲。

巴洛索說:「歐盟執委會支持條約,希望能見到另一種的結果。然而我們尊重公投結果。」他並稱剩下的批准工作應該「順其發展」。

英國等國也立即承諾將繼續推動通過條約,英國外務大臣米勒班說「我們繼續我們自己的程序是正確的做法」。

荷蘭也矢言,儘管在愛爾蘭遇到挫敗,他們仍將批准條約;荷蘭選民三年前因否決這項條約的前身歐盟憲法草案,讓歐盟陷入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但克勞斯認為,「再也無法」一如以往繼續進行批准工作。即將於明年一月接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捷克,與其他國家都還沒批准條約。

目前歐盟輪值主席斯洛維尼亞說,條約仍為努力讓歐洲「更有效率、更民主且透明」的關鍵基石。

多數國家說,他們接受愛爾蘭的公投結果,但都可以發現他們對結果相當失望。

愛沙尼亞總統艾維斯說:「愛爾蘭人民投下否決票,讓歐盟發展踩了煞車。愛爾蘭的否決影響了我們所有人。歐盟的競爭力將受到傷害。」

丹麥說,它尊重愛爾蘭選民昨天的選擇,但公投結果意味著歐洲的未來將不再明朗;愛爾蘭是唯一一個針對條約舉行公投的歐盟國家。

根據瑞查新聞社報導,丹麥外長莫勒說:「我對此結果感到遺憾,因為里斯本條約是好的條約,是歐洲各國間多年談判的結果。」

莫勒說:「我們顯然處於一個不確定的情勢中。」

其他國家則計畫在布魯塞爾舉行危機高峰會,希望歐盟領袖能提供必要的指引。

葡萄牙則感到樂觀,認為未來的路將更為明朗,且歐洲仍渴望克服主要障礙;這份條約便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為名。

葡萄牙外長阿馬多接受路沙新聞社採訪說:「我們必須一起評估情勢,特別是與愛爾蘭政府一起,看看哪些選項能讓我們擺脫歐洲已經陷入的危機。」

他說:「我們相信,政治意願仍然存在,將促成里斯本條約的折衷。」【取自法新社】

 2008/6/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